【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何青峰:铝铁盐行业的领跑者

2022-02-20 07:38: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唐曦]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曦

2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衡阳松木经开区内的衡阳市建衡实业有限公司门口,拨打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研发应用中心主任何青峰的电话,打了两次都是占线状态。随后,何青峰回拨过来表示歉意。即便周末,何青峰也保持着“连轴转”的状态。

“只有不断前进才能不被淘汰,只有保持领跑才有真正话语权。”何青峰从事铝铁盐水处理剂研发10余年,从一名普通车间工人成长为业内领军人物,让湖南乃至国内水处理产品“免检”走向世界。

善于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传统铝铁盐产品生产,存在能耗高、效率低、劳动强度大、机械化程度低等问题。

“我们和自动化设备公司联合攻关,研制了几套自动化生产系统,实现自动进料、自动控温等,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何青峰告诉记者,目前,建衡实业的铁盐自动化生产已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他解释,制造聚氯化铝等水处理剂,要经过复杂的化学反应流程,许多步骤还需在特定温度、压力下进行,而这些复杂工序的把控,过去都是人工完成,难免出现偏差。

“比如聚氯化铝这款净水产品,客户在验收时要检测里面氧化铝的含量,规定是10%以上。为保证产品顺利通过质检,工人往往‘宁多勿少’,产品氧化铝含量达10.5%以上。这其实是一种浪费。我们通过自动控制,可以稳定控制在10.2%左右。”何青峰说,投用自动化生产系统后,每年成本降低500万元。

自动化生产系统的使用,不仅帮助降本增效,还有利于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何青峰举了个例子。以前有一笔国外订单,他们需要采购一批用作炼油催化剂的铝盐产品,特别对产品颗粒的大小、白度有具体要求。“如果人工生产,很难确保颗粒都在2至5毫米之间,但是经过设备改造,进行自动化生产,只要输入一串指令就可以实现。”他说。

除了开发自动化技术,何青峰还致力于生产工艺的升级与创新。他牵头实施的“年产20万吨铝盐产品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产业化”项目,有多项技术成果获中国化工学会科技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每年减少铝土矿用量5万吨,减少废渣排放5万吨,节约用煤1.5万吨,节能效果显著,对铝铁盐行业转型升级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制订标准,让产品免检走向世界

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

33岁的何青峰,已主持起草3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我主持修订的第一个国家标准是《水处理剂聚氯化铝》,2014年正式发布,后来那个屡获大奖的‘年产20万吨铝盐产品节能减排提质增效产业化’项目,就是在这个成果上往前走的。”何青峰介绍。

国标的制订,让原本有些“混乱”的市场清朗起来。在标准比对下,产品高下立判,让质量好的产品牢牢站稳市场。

何青峰所在的建衡实业就是最大受益者。“目前公司生产的聚氯化铝在南方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并开拓了中东、东亚、东南亚、非洲等国际市场。”何青峰说。

开拓国际市场后,何青峰更加意识到标准的重要性,尤其是国标、行标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重要性。

“当时,中东地区某国曾准备来我国采购一批产品,但考察后认为,我国产品中氧化铝、重金属等含量未达到欧盟标准,便放弃了采购。”何青峰说,当时我国铝盐铁盐产品标准与国际通用标准存在差距,导致大量国外订单流失。

“一定要提升我们的产品标准,让国标国际化,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下定决心后,何青峰组织技术团队开展大量基础实验,并多次赴外地考察交流,与业内专家探讨采用国际先进标准的可行性,为多种产品制订新的国家标准提供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何青峰也逐步成长为全国铝铁盐专家组专家、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谈起推动国标、行标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事情,何青峰颇为自豪:“按我们标准生产的产品,可以免检出口!”

相关专题:小荷已露尖尖角——湖南青年人才巡礼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