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值班员周爱军:30余年坚守 只为服务好每一位旅客

2022-02-19 21:57: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虹 龙腾]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2月19日讯(通讯员 唐虹 记者 龙腾)“请旅客们站在安全线内,注意脚下安全,有序排队上下车......”2月17日11时50分,永州火车站二站台,客运值班员周爱军正拿着电台、小喇叭奔波在站台上,忙碌地组织旅客候乘。

客运值班室,桌上饭盒里的饭还剩一半。“春运期间,对于我们站台客运员来说想要一次性将午饭吃完,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从外面回来的周爱军笑着说道。“经常是刚要吃饭,就有列车进站,刚坐下来吃两口,又有一辆列车进站......午饭热个四五次、吃个四五次,对我们来说是常事了。”

今年52岁的周爱军,自1988年入路以来,已经在一线岗位上奋斗了34年。2012年,周爱军从行车转岗至客运,担任站台客运员。凭借着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以及扎实肯干的性格,没两年就当上了客运值班员。

作为一名客运值班员,他的日常工作就是负责旅客候乘组织,确保旅客出行安全。10年来,迎来送往的旅客不计其数,引导中转旅客便捷换乘、帮扶残疾旅客顺利出行、救助发病旅客及时就医等更是屡见不鲜。

组织旅客乘降并不是一份简单的工作,事关旅客生命安全,必须百分百集中精力。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周爱军练就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本领。“每接送一趟列车,必须做到旅客帮扶到位,宣传组织到位,防护清理到位,应急处置到位。”周爱军说。

永州火车站是集高铁、普铁为一体的综合性车站,列车密度大、工作强度高,站台工作更为辛苦。闲聊时,同事们时常问到他,年纪大了,有没有想过调到其他轻松一点的岗位上去,周爱军总是笑着说,“站台这个岗位很重要,肩负着很大的责任,我干了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也熟悉环境,能更好地服务旅客。”

周爱军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了34年,从蒸汽时代、内燃时代,到电力时代,见证了铁路发展的巨大变迁,也让时间见证了他的执著与坚守。2022年的春运即将进入尾声,但许多像周爱军一样的铁路人,始终坚守一线,丝毫不敢懈怠,只为服务好每一位旅客。

相关专题:春运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