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狮狂舞跳歌场 雄风浩荡俯仰间

2022-02-16 08:19: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向莉君]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2月15日讯(通讯员 张远思 李琨 全媒体记者 向莉君)2月14日,吉首市矮寨镇德夯苗寨成了欢乐的海洋,苗族“百狮会”在这里精彩上演。108头形态各异的“狮子”,在苗族同胞逗引下,从周边苗寨聚集过来。亮绝活、展非遗,数千名土家苗汉同胞和游客欢聚苗寨,共同闹元宵。

活动现场是德夯苗寨跳歌场。在一阵阵锣鼓鞭炮声中,一头头纹彩斑斓、威风凛凛的“雄狮”,在观众的欢呼声中绕场一周,或扑或跳、或趴或跃,引得喝彩声不断。

在跳歌场正中央,层层木桌搭建起数米高的登高台,“雄狮”在苗族逗狮人逗引下,从最底端的桌子钻过去,在木桌间腾挪跳跃,一层一层攀上最高点,边攀爬边做出前伸、后倾、站立、抖毛、扑跌、跳跃、登高、朝拜等动作。一俯一仰、一跳一卧,极具挑战,观众看得目瞪口呆,待“狮子”稳稳站定,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苗族“百狮会”流传于湘、鄂、渝、黔苗族聚居区,历史悠久,极富民族特色,是如今湘西苗族同胞在春节期间举行的一项规模盛大的民俗活动。去年,吉首市苗族百狮会入选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

每年农历正月初一至十五,吉首苗寨的同胞聚集到矮寨的山水间对歌、舞狮,邻近村寨及其他县的各族同胞也会盛装赴会,赶着凑几场难得的热闹,共同祈祷新年风调雨顺、吉庆平安。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