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人员陪95岁抗美援朝老兵过元宵节

2022-02-16 08:18: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编辑:刘茜]
字体:【

“这么多人陪,有家的感觉!”

医护人员陪95岁抗美援朝老兵过元宵节

2月15日,医护人员陪95岁的抗美援朝老兵过元宵。

三湘都市报2月15日讯 “爷爷,今天是元宵节,我们做了汤圆给您尝尝,祝您节日快乐,阖家团圆。”2月15日,中国传统的元宵节,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伤科病房内暖意融融,医护人员给陈永海老人送上鲜花和汤圆,让他在病房也能感受到温暖。

95岁的老人,曾浴血战场

陈永海老人今年95岁,1947年参加人民解放军,是一名工程兵,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平津战役、马良山战斗、上甘岭战役。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陈老英勇作战。老人回忆,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他荣立三等功。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人获得的这些勋章,记录着他光荣的戎马生涯。

陈永海老人平时身体健朗,可虎年除夕夜,不小心摔了一跤,右股骨转子间骨折。老人年岁已高,又有高血压、心脏病等基础疾病,手术有风险,但如果卧床保守治疗,至少三个月,很有可能引发肺炎、泌尿系感染、压疮等并发症。专家会诊后,决定为陈老施行股骨近端髓内钉(PFNA)微创手术,2月9日,手术成功实施。

元宵节,一定要尝一口汤圆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陈永海老人的病房。病床上的他精神状态不错,看着医护人员送来的鲜花,显得十分开心。

瓷白的碗中,盛着一碗甜酒汤圆,还有红色的枸杞点缀,看上去让人很有食欲。得知护士们准备了汤圆,老人表示,今天过元宵节,一定要尝一尝。

护士长周芳听后,轻轻给老人喂了一颗。“哈哈,这么多人陪着我吃元宵,有家的感觉。”老人乐呵呵地笑道。医护人员为老人检查病情,并告诉他,几天后就可以自由行走。

看到这么多医护人员特意在元宵佳节来看望自己,陈老很激动,紧紧地握住医护人员的手。他说,经历过战争中的出生入死,看到现在我们的国家国泰民安,很欣慰。“只有我们的国家强大了,人民的生活才会更加幸福。”老人祝愿所有的人元宵佳节万家团圆,阖家欢乐。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双 实习生 肖雨璐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