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长乐元宵抬“故事”

2022-02-16 08:16:3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杨莎莎

新作《飞夺泸定桥》,在抬阁故事会中传承红色基因;《太空探秘》向空间站“出差”的宇航员致敬;《冬奥喜逢春》与北京冬奥会遥相呼应……2月15日15时许,汨罗长乐抬阁故事会的威风锣鼓铿锵响起,一台台用身体、花车、彩灯扎成的民间传说“故事”隆重登场,汨罗市长乐镇沸腾起来了。

紧锣密鼓两相当,上下街头摆战场。上市街与下市街作为长乐抬阁故事会的两大对垒阵营,两队一相遇,则是“电光石火”。压阵的高跷演员用布条把高跷绑在小腿上,脚踏着踏板,一步一摇,走得险而稳。

围观群众不禁为之捏一把汗,而演员在1.5至4.5米的高空泰然自若,手摇折扇,任衣袍在风中翻飞,与对垒阵营的演员比着气势,雄赳赳、气昂昂地擦肩而过。

抬阁故事会从隋唐流传,至今不衰。2011年,长乐抬阁故事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因疫情沉静两年后,今年,汇集历史传奇、戏剧艺术、民俗风情、杂技竞技,融表演、时代精神等于一体的长乐抬阁故事会,在元宵节如约而至。

长乐抬阁故事会的精妙之处在于“比”。“比故事的精、巧、多、新,也比文明、礼貌、团结。”上市街故事会“总导演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范兴绘声绘色地介绍,长乐镇上市街和下市街每年都要比赛。比如上市街来一出《樊城下书》,向下市街“下战书”。若下市街不回应,上市街则擂响“十二面鼓”,逼迫下市街“应战”。这时下市街扎一台“鸡啄篮盘”,将上市街比喻成“鸡”啄食的模样……正因为“比”,这项民间艺术才在一代代的传承中历久弥新。

长乐镇的孩子4岁就开始学“扎”故事,10岁训练踩高跷。“老班子相传,小孩‘扎’故事不生病,把孩子‘扎’到高台上巡游还可以练胆量、练耐力。”陈范兴说。

今年,在当地政府组织下,长乐镇一边抓防疫,一边比“故事”。巡演时,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穿梭在人群中,向游客免费发放口罩,耐心提醒大家佩戴。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