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铁路信号工“与世隔绝”闹元宵

2022-02-15 22:51:40 [来源: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三湘都市报2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和婷婷 通讯员 周凯 何舟)“昨天陪设备一起‘浪漫’,今天陪设备‘团圆’,这个春节还真的有点别致啊。”2月15日清晨5点,湘西州凤岩站,“90后”何舟和同事们结束了凌晨“天窗”,回到临时租住的驻地后,端着装了两个汤圆的一次性杯子,开着玩笑。

凤岩站,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万民乡凤岩村,是怀化电务段黔常铁路线上的一个的高铁越行站。就像是公路上的“超车道” 和“应急道”,这里主要办理同方向列车的越行业务和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

凤岩站地处偏僻山区,条件非常艰苦,由于不办理客运业务,凤岩站不被外界关注,也很难进入大众视野,车站除了一个行车室和几间供不上水的职工宿舍,剩下的就是股道和设备。

春节后,凤岩站一改往日的寂静,来了一群活力四射的“90后”,他们就是怀化电务段张家界西高铁信号车间的信号工。按照计划,近段时间他们要对凤岩站的道岔设备进行周期检修。山路崎岖,张家界到凤岩单程需要6个小时,为了避免来回折腾,一次性完成全站道岔检修任务,这群年轻的信号工将在凤岩站驻扎一周。由于大山里生活不便,他们只能在附近的村民家中搭餐。

“涛宝,你啥时候脱单给我们看看。”“今年总算在家过年了,给我妈激动的哟,不过没两天就被我颠倒的作息时间气得够呛。习惯了夜班,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了……”围坐在火盆旁,大家烤着火、吃着汤圆,聊着家常,笑声朗朗……

“其实咱们在工区和兄弟们相处的时间比家人更长,咱们也算是一家人,今天在这与世隔绝的凤岩站,咱们工区过个热热闹闹的团圆节。”何舟说。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