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归雁”领飞产业园——记湖南金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招辉

2022-02-13 09:00: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邢玲

庭前白雪未化,岸边新绿茸茸。在这充满希望与诗情的初春,记者翻过一座又一座山,到安化县高明乡适龙村,探访返乡创业人、湖南金鑫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招辉。

“你知道高招辉吗?”在等高招辉来村部的间隙,记者随口问当地的村民。

“这哪能不知道?他是我们这里的大老板,有200多人在他的公司做事。”坐在火炉边的一位村民笑着说。

“乡敬老院和中心完小的人也熟悉他。”适龙村党总支书记刘业华介绍,高招辉每年春节前都会给敬老院老人送过年物资,为高明贫困学生教育基金会“添柴”,今年也不例外。

2004年,36岁的高招辉凭着在湖南、甘肃等地积累的有色金属行业从业经验,准备创业大干一场。省内一些工业园区纷纷抛来橄榄枝,“优惠政策和各类资源比高明乡强很多。你来这一趟就知道,这里有多偏僻。”高招辉笑着对记者说。

可他还是选择回乡。“我是好不容易从山里走出去的,知道山乡发展有多不容易,所以想为这里做点事。”高招辉初心如磐。

18年发展,金鑫新材料成长为“新三板”上市公司、湖南省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钨业协会理事单位,是中石油、中石化、国电环保等企业的重要原料供应商。所在园区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成为全国最大的钨钴废料综合利用加工基地,全国三大钨钴废料集散地之一。“园区发展得越来越好,高总作为‘领头雁’功不可没。”高明乡人大副主席、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管理办副主任王敏说了两件往事。

一次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下,园区32家钨钴企业初级产品积压严重。“唯有技改,才能新生。”从技改中尝过甜头的高招辉决定先行先试。当年底,他便筹资3000万元,与中南大学、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合作,上了两条新生产线,对园区企业分离的钨钴初级产品进行精加工,不仅将积压产品全部消化,还带活了其他企业。

另一次是2018年。高招辉自己提高企业污水排放标准,投入3000余万元安装国内最先进的MBR污水处理设施,实施钨钴废料资源化综合利用,在全省有色金属行业率先实现高盐废水零排放。“当年,这一举措在园区迅速推广,其他企业纷纷效仿,从根本上解决园区企业废水处理问题。”王敏介绍,2020年6月,金鑫新材料实施的这一项目入选湖南省资源循环利用十大典型案例。

作为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高招辉反复研究有关再生资源、有色金属行业的国家政策,积极建言献策,撰写的落实再生资源增值税政策等专题调研报告,得到国家行业协会和省政府重视,2017年,高明循环经济工业园纳入全省重点支持的5个有色金属特色园区之一。

“为山乡发展做点事”,高招辉做到了。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