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奋斗20年 穷村变“公园” ——鹤城区坨院街道双村村党支部书记黄秀佳的故事

2022-02-12 08:37:4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高

通讯员 郭飞

双村,怀化城边的“山水公园”,是城里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其实,双村原来穷得叮当响,“有女不嫁双村郎”,2002年时,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其蝶变离不开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黄秀佳的无私奉献。

2月8日下午3时,记者驱车来到位于怀化鹤城区坨院街道的双村村。顺着7米宽的柏油路,从村口到村里的每一个角落,绿树成荫,树上挂着红灯笼,年味十足。

来到村部,“怀化双村”四个红字矗立在屋顶,特别抢眼。黄秀佳正与村干部商量打造民俗文化村落等事宜,还未来得及吃中饭,桌上摆着一份水饺。

黄秀佳,今年65岁,却依然像个少年,精神抖擞。见记者来,他微笑着说:“大家都说双村是怀化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我得让它每年都有新变化。”

提起黄秀佳,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20年来,他没有辜负乡亲们的信任,让大家过上了好日子。

村民介绍,黄秀佳从未在村集体报过一分钱账,还将财政发给他的工资和奖励给佳麓山庄的奖金全部捐献给村集体,助力乡村振兴。

黄秀佳以前是土木工程师,手下有200多名员工,一年要干几千万元的工程。

2002年,他当选村主任。

“乡亲们的信任比黄金还珍贵。”2002年,黄秀佳一上任,便不等不靠,自掏腰包数百万元,为村里解决“电不稳、路不通、水渠不畅”等难题。他每年带领村民植树造林,如今长10公里、宽7米的环村主干道变成了“景观道”。

双村大变样,村民乐开怀。2005年,黄秀佳“高票当选”村支书和村主任。他干劲更足,一心谋划双村发展。

黄秀佳利用双村位于城郊的区位优势,带领村民发展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亲们不懂技术,他自掏腰包请人手把手教;没有资金,他慷慨相助。

2007年,他多方筹资打造了佳麓山庄。山庄集南国风情游泳池、温泉中心、玫瑰园、家禽水产养殖园、果园等为一体,目前已是国家5A级生态休闲农庄,解决了50名村民长期就业、200多名村民季节性务工,带动200多名村民发展特色水果、苗木花卉、生态蔬菜,实现劳务收入900多万元、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产值1800多万元。

如今,双村村成了怀化城区的“菜篮子”和“后花园”,还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黄秀佳自豪地说,双村已成为怀化乡村旅游一张靓丽名片。全村1900余人,年人均纯收入在1.5万元以上,全村95%以上的家庭都修建了农家小庭院,50%以上的家庭拥有小轿车。也是怀化独一无二的“三无村庄”:无留守儿童,无空巢老人,无去外地打工人员,老人小孩有照顾,夫妻不两地分居,家庭和谐幸福。

黄秀佳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劳动模范”等70多项荣誉。他说:“荣誉只代表过去,我将继续奋斗,不辜负党和乡亲们的信任,让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