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小玩具“玩”出大产业

2022-02-11 06:48:4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彭华

2月8日,正月初八,蓝山经开区,刚跨出蓝山县昇悦玩具有限公司的大门,钟国兵又急忙赶往星月投资科技有限公司调度生产。

今年51岁的钟国兵,身兼上述两家玩具企业的总经理。为冲刺节后生产“开门红”,钟国兵忙着调度复工复产,赶工出口欧美市场的订单。

钟国兵是蓝山县毛俊镇漕源村人。上世纪90年代初,20岁出头的他南下务工,凭着过硬的模具制造技术,成为东莞市一家玩具企业的高级技术人才。

2012年,蓝山县委、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在外人员返乡创业。当时,过境蓝山的二广高速还未拉通,蓝山的玩具加工产业尚处于作坊式水平。在乡音乡情感召下,看准国际玩具市场潜力的钟国兵,决定把设备和技术工人拉回蓝山,筹资创办蓝山县昇悦玩具有限公司。

万事开头难。钟国兵租赁的厂房由老厂食堂改造,地板厚度达不到标准,一台重6吨的注塑机不慎摔毁,当场损失近20万元。钟国兵又筹资60多万元,聘请专业搬运团队,耗时2个多月,把200多台机械设备全部从东莞市搬回蓝山县。第二年,昇悦玩具实现年产值3000余万元,钟国兵很快站稳了脚跟。

2014年,经钟国兵牵线搭桥,星月玩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钟琦走进蓝山考察,并当场决定建厂投资。为人实诚、管理经验丰富的钟国兵,成为永州星月投资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国兵一下子要管理两个玩具厂,工作量翻了一倍,每天在两个工厂之间“连轴转”,饿了就冲一碗方便面充饥。本地玩具产业人才匮乏。钟国兵采取“以熟带新”法,组织老员工“一对一”培训新员工,带出200多名玩具生产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

钟国兵的辛苦付出,赢得了客商的信任。2017年,星月投资科技增资2亿元在蓝山建设科研大楼和标准厂房,3年后又把总部搬进蓝山,并吸引了励成玩具、龙昌科技、轩圣模型等一批玩具企业先后入驻蓝山,抱团发展。

受钟国兵影响,29岁的儿子钟锋志大学毕业后跟随父母返乡打拼,成为钟国兵的得力助手。

疫情影响之下,蓝山县委、县政府将玩具产业列入“一主一特”产业,建成皮具玩具体验展览馆,并启动物流园等配套设施建设,让钟国兵这样的返乡创业者倍感振奋。

钟国兵更加注重品牌培育和产品研发,特别是把中国文化元素融入玩具设计,使小小玩具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目前,已开发动漫玩具、智能玩具、拼装玩具、人机互动玩具等10多个大类、5000多个玩具品种,并与迪士尼、肯德基、麦当劳、美泰等国际品牌合作。2021年,钟国兵管理的两家玩具企业完成进出口额2.5亿元人民币。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