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出息人”种出“致富茶”

2022-02-09 07:13: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李彩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李彩华

茶中有林,林中生茶。在茂密森林里,一垄垄、一排排茶树隐藏在松林中。2月6日,记者沿着蜿蜒的青石板路,来到安化县马路镇湖南坡村荒山茶园。

“我们公司现有茶园1200亩,其中荒山茶园500亩,新开茶园700亩,年产量55吨。”安化县湖南坡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文初指着正在返青的茶园对记者说。

龙文初曾在深圳一家日资企业任职,年薪40万元,管理员工1600多名,是父老乡亲眼中的“出息人”。

龙文初的家乡湖南坡村地处安化县云台山区,以盛产云台大叶茶而闻名,是安化黑茶原料品质最好的核心区之一,历史上晋商曾在此设立38处茶庄。每年回乡探亲时,看到乡亲们的贫困状况,龙文初心里总是一阵阵难受。2013年,龙文初怀着一颗做地道安化黑茶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梦想,毅然辞去深圳工作回乡创业。

“我最看好的就是老家这一片茶园。”龙文初最初做荒山茶。荒山茶的原料来自海拔700米左右高山的野生茶树,但量少采摘难度大,人工成本高,制约产业发展。龙文初觉得虽然自己赚了钱,但对村民的带动作用小。从2014年开始,他在村支两委的支持下,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发展有机茶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做大做强茶产业。

“无论走在哪里,我始终是农民的崽。”龙文初说,“作为农民的儿子,就应该和老乡们一起干,不搞‘花架子’。”2015年10月,湖南坡茶业有限公司对口马路镇六步溪村进行产业扶贫整村帮扶。公司无偿为村民提供茶苗、开展茶园培育管理培训,以保底价收购村民的茶叶。现在,该村356户村民家家户户有茶园,一亩丰产茶园有六七千元收入。

通过种茶,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松清脱了贫,盖了新房。“现在,我的土地流转有收入,入股有分红,到茶园打工也有工钱,加上自己种茶,一年下来有五六万元收入。我们一家人的生活不用愁了。”周松清说。

2018年至2020年,龙文初连续3年被评为“安化县致富带头人突出代表”。2019年,湖南坡茶业有限公司获评湖南省“千企帮千村突出贡献企业”。

龙文初介绍,公司正在进行茶旅融合发展,要闯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径。目前,龙文初在马路镇六步溪、湖南坡等周边几个村,建设有机茶种植区、有机产品加工区和休闲体验区,以茶旅一体化发展推动公司进一步壮大,让更多乡亲共享公司发展成果。“致富”茶工坊正在各村加紧建设,公司进行技术支持及品质管理,农户将自家茶叶加工成产品,直接出售给来乡村旅游的游客,增值增收,将“脱贫茶园”变成“致富茶园”。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