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乡情乡味韵湘西】诗意苗寨入画来——古丈县默戎镇中寨村见闻

2022-02-09 06:29:0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李寒露 刘小军 石立新]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刘小军 石立新

从吉首市城区沿352国道向古丈方向行驶,约30分钟后进入一条乡道,继续行驶约20分钟即抵古丈县默戎镇中寨村。

2月7日,记者来到中寨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葱茏绵延的群山,以及高山峡谷中的小桥、流水、人家,一派田园风光。一栋栋苗族建筑风格的木质民居背靠青山、面朝绿水,亭台楼榭及古朴的苗家院落比比皆是;沿河两岸研学基地,三五成群的小朋友玩得起劲;一声汽笛长鸣,游览观光小火车“哐当哐当”进发,乘客飞舞着手中的小红旗,与沿途绿水青山融为一体,自成一道流动美景。

边走边看中寨行,诗意秘境见振兴。42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龙明良介绍,中寨村辖鬼溪、己戎、老寨、中寨4个自然寨,7个村民小组共315户1230人,是一个纯苗族的行政村,是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里有鬼溪十里峡谷、岩槽河水库等景点。

2018年以来,中寨村充分依托独特生态资源,抢抓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大力发展乡村游的机遇,在州人大常委会等单位的支持下,由在外经商多年、经济实力雄厚的村民龙明礼牵头,打造鬼溪峡谷户外民宿游、沿河两岸研学旅基地亲子游、传统民居民俗游项目。全村128户以现金形式入股旅游公司,村集体则以土地和水渠等资源、资产入股旅游公司,建立起村民、公司、村集体利益联结机制。2021年8月1日,鬼溪旅游公司投入运营,中寨村发展进入快车道,同时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3组村民龙贵明,现在是鬼溪旅游公司的运营部经理,曾在浙江温州等地从事美发行业10多年,市场营销经验丰富。3年前,他看中村里发展乡村游的前景,返乡创业。龙贵明介绍,这个春节假期,即使是受雨雪天气和疫情影响,村里仍然接待了约6000名自驾游、亲子游游客。

在中寨村风雨桥边的免租门面,51岁的村民龙志辉和妻子开了一家烧烤店。1年多来,随着游客的增多,烧烤店生意越来越红火。“我在长沙等地当司机跑运输10多年,收入不高,家庭也照顾不到。现在,回到村里‘蹭流量’开店,创收和照顾家庭两不误。”

旅游人气旺,带动特色商品热销。在乡道旁,一家“农家乐”生意红火,下午2时还有几桌客人落座。这里还是村里的电商销售中心,由村妇女主任石专玉负责打理。开店3年,石专玉通过电商平台扩大销售,带动村里蜂蜜、蔬菜、茶叶等特色产品外销。

乡村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优秀人才回流,高山峡谷中的诗意秘境中寨村,等你入画。

相关专题:新春走基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