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妈妈的话】望城开展“敲门行动” 做好安全“守夜人”

2022-02-04 17:02:4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2月3日讯(记者 赖泳源 通讯员 赖金木)除夕,冷风拂面,淅沥小雨。晚上六点半,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仁和社区安全专干朱千里吃完年夜饭,裹紧大衣驱车来到横塘新村,为村民送上新春祝福并开展隐患排查,提醒做好安全措施。

原来,这是望城在开展“敲门行动”,通过组织乡镇、村组干部、党员进行入户宣传,普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常识。在入户宣传之时,宣传人员对居民取暖设施进行排查,建立隐患台账。他们通过广播循环播放安全常识,还在各大媒体上每天滚动播放相关常识。

“拜年啦!拜年啦!”来到第一户农家门口,朱千里敲响大门。对于这位特殊“客人”的到来,农户热情迎接进屋。“新年好!我代表街道给您送祝福来了。”说完后,他对村民家的电取暖器、厨房用火、热水器等开展隐患排查,并告知春节期间的常见安全隐患,提醒村民注意防范。确定无误后,再前往下一家。

家家户户都挂上了红灯笼,贴上了春联。各家厨房里人影攒动,空气里满是饭菜四溢的香气。夜色越发深沉,一声炮响都会传得好远。

除夕之夜,烟花燃放是检查的重中之重。“春节是燃放烟花的高峰期,村子里是限时燃放。”朱千里说,他们会对花炮分类宣传,告知村民不要燃放危险性高的品类,劝导大家在空旷的地方燃放,且小孩必须有成年人陪同。燃放后应仔细检查,发现余火残片、碎纸应及时清理,以防后患。

对于他们的到访,大家都很认可。其中一户村民说,“在他们提醒下,我们的安全意识也在不断提升。”也有村民反馈,“幸好有他们的排查行动,让我们可以过个安心年。”

一户一户的登门拜访结束时,时间快到12点。随着零点到来,在村子空旷区域,村民们燃放起烟花,一束束光亮划破夜空,也点亮了山乡新一年的美好生活。此时,正是朱千里最忙碌之时,他辗转几个燃放点,除了提醒村民注意安全,也要时时观察燃放动态。

凌晨一点,烟花燃放基本结束,村子回归原本的静谧。此时,他的安全排查也暂告一个段落。“你们休息了吗?我就回来了。”趁着短暂的空隙,朱千里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让他们别担心。伴随着汽车马达的轰鸣声,他开始驱车往家里赶。

相关专题:听妈妈的话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