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贴对联、包饺子…… 留学生爱上“中国年”

2022-01-29 08:00: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刘茜]
字体:【

三湘都市报1月28日讯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年夜饭、贴对联、包饺子……湖南高校留学生在各种精彩纷呈的传统节日活动中,即将迎来一个年味十足的新年,他们倍感喜悦与期待。记者走进部分高校,听留学生们讲述他们对新年的感受。

做辣椒炒肉,带父母“云过年”

来自老挝的潘桑达已经是第三次在中国过春节了。她现在是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二学生。今年春节与以往不一样,留学生只剩潘桑达一人留校过年,虽略显孤单,但她说:“老师们给我安置了冰箱、微波炉、燃气灶等,还购置了肉、鱼、蔬菜等丰富的春节物资,就算是一人在异乡,也倍感温暖。”

潘桑达看着焕然一新的宿舍与满满的物资,内心便开始盘算,一定要好好做上几道辣椒炒肉、炒土豆等拿手湘菜。

“过年时,我还想在视频里给父母看看新年的景象。”潘桑达告诉记者,宿舍已经挂上了灯笼、贴了春联和窗花,已经有了浓厚的年味,现在非常期待除夕的年夜饭。

吃中国味饺子,过传统中国年

“虽然我自己也尝试过包饺子,但是全体国际学生在一起包饺子还是第一次。这也更让我明白了饺子里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感觉很温暖。”湖南中医药大学巴基斯坦学生星天意犹未尽地说。1月26日正值中国小年日,当天中午,湖南中医药大学全体寒假留校的40名国际学生在含浦校区博克尔餐厅开展了包饺子迎新春活动。

录制新年祝福歌,春节沉浸式初体验

因为疫情原因,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2019级孟加拉国留学生习飞特已经三年没有回国,这一次他将迎来他的首次春节初体验。一份朴实的过年物资、一个开心的新年祝福视频、一份浓浓的中国春节喜庆气氛……虽然离家很远,但老师和同学们所提供的帮助和温暖,他感觉学校就像家一般。

“从小我就喜欢中国文化和历史,来到学校之前,我连‘你好’都不知道怎么说。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自己不断地练习,我现在中文已经很流利了,专业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新年就快到了,我还录制了一首新年祝福歌,祝愿中国和孟加拉国友谊长存,祝福大家虎年吉祥如意!”习飞特说。

■全媒体记者 刘镇东 黄京

相关专题:网络中国节·春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