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新办法”破解消防“老难题”

2022-01-27 10:31:1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邢玲]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邢玲)记者从益阳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益阳市首部强化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的政府规章——《益阳市居民住宅区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

《办法》共5章32条,包括总则、消防安全责任、消防安全管理、法律责任、附则等内容。对适用范围、职能部门、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等各方责任,以及专项维修资金使用、电动车安全管理等重点问题,作了详细规范。

《办法》明确,居民住宅区共用消防设施保修期满后维修、更新和改造等费用,纳入物业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没有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不足的,由业主按约定承担;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由相关业主按照各自拥有物业建筑面积的比例分摊。

此次立法针对实践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列举“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等5项禁止在居民住宅区实施的违法行为,并对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充电安全等作了专门规定。对在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为电动车充电的,明确依照《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益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