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防病,这样守护健康

2022-01-27 09:08: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近期将迎来低温雨雪天气,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1月26日发布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防范低温雨雪天气给健康带来的不利影响。

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冬春季节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预防时注意在人群聚集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绢或纸巾掩盖口鼻,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意丢弃吐痰或揩鼻涕使用过的纸巾。

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应立即洗手或擦净。避免与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牙刷等物品。

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如周围有呼吸道传染病症状病人时,应增加室内通风换气的次数。

预防冻伤

旅途出行注意携带足够防寒衣物,戴上帽子、围巾、手套等保暖物品,并注意携带伞具。保持衣物干燥,休息时注意保暖;多吃高热量食物,多喝热饮。

注意观察皮肤,尤其是耳面部和手部等裸露部位,有无出现苍白、僵硬或失去知觉,可通过搓揉面部皮肤,伸展筋骨活动手足。

尽量停留在背风向阳的位置;不要穿过于紧身的衣裤,以免妨碍血液循环。

老年人耐寒能力差,旅途中注意腿脚保暖,避免久坐。

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导致煤气中毒的常见原因包括:烟囱堵塞、烟囱倒风、烟囱接头不紧、煤气管道泄漏、煤气阀门未关闭、炭盆取暖、汽车尾气等。

乘驾交通工具不要长时间密闭车厢;使用热水器、煤气灶具前确定是否漏气,切勿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应注意热水器或煤气正确的使用方法及保养,并注意是否呈完全燃烧状态。若产生红色火焰,则表示燃烧不完全,产生的一氧化碳较多。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富强 张亚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