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守护市场公平 构建政商新生态——湖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综述之三

2022-01-27 06:56:4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奕楠 胡盼盼 陈淦璋]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奕楠 胡盼盼 陈淦璋 通讯员 田馥蓉

“当促销成为‘数字游戏’或‘价格陷阱’,消费者往往防不胜防。”近日,娄底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巡查发现,某药房销售的“茯苓破壁饮片”从未以标示的零售价成交,而是在促销活动期间,用其零售价作为原价,在此基础上打折。当事人虚构原价已构成违法行为,给予其警告并罚款。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需要法治规范,湖南正以更有力的法治措施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释放新的制度红利。2021年,全省共查办各类案件5.35万件,罚没金额9.13亿元,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87件。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严格执法、加强监管,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

2021年,省市场监管局一手抓扎实查办垄断案件,一手抓积极推进公平竞争审查,以强硬的“双手”架起营商环境的“防护网”。

近年来,“二选一”成为新晋热词之一。所谓“二选一”就是互联网平台给入驻商家出的一道选择题,在我和我的竞争对手之间做个选择,不能“脚踏两只船”。

针对全国性重大垄断案件,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助,组织长沙、株洲、湘潭等市州共同查办,为优化全国营商环境贡献一份力量。

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湖南从不“手软”。去年7月,执法人员在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金碧文华小区李某某处,发现大量涉嫌侵犯注册商标权的巴宝莉、爱马仕、古驰等35个品牌商品,当事人非法获利51.5万元,累计涉案货值超1425.29万元,案件被移送至长沙市公安局天心分局。

2021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共查处侵权假冒行政案件6960起,罚没金额7362.97万元。4月23日组织开展集中销毁行动,共销毁假冒伪劣商品11万件。

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离不开完善的制度。2021年6月,《湖南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出台,“打折扣、搞变通”“推诿扯皮”“以罚代管”等统统“不准”。

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表示,市场监管部门离市场最近、离企业最近、离消费者最近,湖南正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向一切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开刀”,真正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担当。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尽心服务、规范交往,致力维护亲清政商关系

三湘大地,民营经济拔节生长。湖南省工商联以服务民企为己任,促民营经济蓬勃发展。

2021年12月28日,湖南举行了一场高规格的颁奖盛典——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和2021“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 “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这“六个一” 的工作思路生根发芽,让民营经济获得了不一样的“C位”待遇。

围绕“一中心”强服务。湖南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已在湘潭、常德、益阳、怀化等市安家,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机制,成为民营企业的“娘家”。

围绕“一册”施政策。《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梳理2018年以来国家和湖南制定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100条政策,进一步扩大政策的知晓率、覆盖面。

围绕“一办”优环境。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推出329项服务事项,大大方便民营企业干事创业。

围绕“一平台”促创新。依托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强化“定制化”供给、“集成化”攻关、“市场化”培育,激发非公经济创新活力。

政商之交,有道存焉。亲而有度,清而有为。2020年7月,湖南省纪委办公厅出台《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为政商交往提供了一张“明白卡”,和谐、健康、双赢的政商气息扑面而来。

相关专题:优化营商环境见实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