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高新区外贸企业“逆风出海”

2022-01-26 09:37:55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王娜 易莎]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掌上株洲记者/王娜

通讯员/易莎

株洲高新区外贸企业“好风景”加速到来。

去年,该区200多家企业开展外贸业务,预计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达到12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10%。

水涨船高。数字增长的背后,是企业纷纷强势出海,以产品品质、技术实力抢占海外市场,在逆境中展现了良好发展势头。

核心技术打造硬核产品

从计算机关键部件依赖进口,到拥有“中国芯”的电子产品出口海外,湖南长城仅用数年就完成了“弯道超车”。

近日,湖南长城发布企业外贸数据——2021年,该企业进出口总额达4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02%。

湖南长城副总经理黄迎峰透露,该企业系列计算机终端实现了从芯片、中间件、整机、控制、网络搭载操作系统、数据库、安全产品到应用系统等计算机信息技术完全自主可控,且产品线完整。一个个自主创新产品相继问世,受到海外市场信赖。2021年,笔记本、平板电脑类产品成为湖南长城出口两大主力,美国、欧盟国家成为其最大市场。

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有更多的硬核产品,市场前景自然更为广阔。

株洲钻石切削,每年的科研投入都保持在营业总收入的4%以上,技术加持下,产能持续提升,第一亿片数控刀具顺利下线。

通过建立刀具材料工艺研究、工具设计开发、切削试验等六个研发平台,出口约占公司全部产品的20%。如今,株钻的产品销往欧洲、北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德国博世、空客成为其“好友”。去年,该企业预计将实现出口总额4800万美元,增长率达10%。

电商平台搭建更大舞台

在研发端持续发力的同时,企业对市场前景进行研判,转变营销方式,出口业务拔节而上。

近两年,湖南长城致力于分析“宅经济”,把握海外市场在疫情下电子产品需求激增的风口,开展定制化服务,产品“深得人心”。

“对于有在家办公的客户市场,我们在计算机设备中增设摄像头,以提升产品在同领域中的竞争力。”黄迎峰说。

积极拥抱新业态、新模式,株钻公司尝到了以跨境电商平台拓展海外市场带来的甜头。

去年,株钻海外部借助跨境电商平台、销售信息系统和海外社交媒体,在内部搭建数字化工作平台,创建客户数据库,实现了销售线索跟踪与客户信息、订单管理流程化、可视化,开启了多方位数字化营销。

株钻海外部相关负责人说,2020年至今,他们已通过电商平台获得数百条价值客户信息,直接转化订单数十笔,开发了海外空白销售区域,为海外业务的拓展注入了新活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