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招生10000人!“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助力乡村振兴

2022-01-25 23:53:0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余蓉]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1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日,湖南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持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依托湖南开放大学办学体系,持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

面向农村,每年招生10000人左右

《通知》指出,“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设专科、本科两个层次。专科层次需具有高中(包括普通高中、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和技工学校)学历,年龄在45周岁以下;本科层次需具有学信网可查询的专科学历,年龄在50周岁以下。

培养对象主要是现职村(含农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其后备力量、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高素质农民、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社会服务组织带头人、新产业工人和退役军人等有意向在村(含农村社区)工作的人员。

符合以上条件的,经户籍所在地村(含农村社区)党组织、乡镇(街道)党(工)委推荐,县市区委组织部审核,经湖南开放大学录取、取得开放教育学籍,或经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录取、取得全日制高职教育(弹性学制)学籍后,纳入“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培养范围。

“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先实施6年,即从2021年至2026年,每年招生10000人左右。其中,开放教育招生7000人左右(含本科1500人左右,专科5500人左右);纳入国家高考统招计划的弹性学制高职学生3000人左右,其中,湖南开放大学(省校)计划招生人数、市县开放大学计划招生人数,根据报考以及办学质量情况进行具体分配。6年后,根据办学情况和基层新变化新需求,适时制定新一轮培养计划。

《通知》明确,开放教育专科主要设置休闲农业经营与管理、设施农业与装备、园艺技术、现代农业经济管理、园林技术、畜牧兽医、食品智能加工技术、法律事务(农村法律服务方向)、行政管理(乡村管理方向)、家庭农场经营管理、建设工程管理、茶叶生产与加工技术、社会工作、农村信息管理、会计、学前教育等专业。

全日制高职教育(弹性学制)专科主要设置民宿管理与运营、森林生态旅游与康养、电子商务(农副产品营销方向)、工商企业管理(乡镇企业管理方向)、数字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旅游管理等专业。

开放教育本科主要设置园林、园艺、农村区域发展、行政管理(村镇管理方向)、法学(农村法律服务方向)、会计学、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林经济管理、旅游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学前教育等专业。

“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开放教育专科、本科学制均为两年半,全日制高职教育(弹性学制)专科学制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6年。学生在参加学历教育的同时,须参加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举办的高素质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农村创新创业人才、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农民技师等职业技能和职业(工种)培训。学生修满规定学分,符合毕业条件,并掌握一项以上职业技能后,按照有关规定,获得高等学历毕业证书。

项目已实施17年,招生数和毕业生数均占全国六分之一

湖南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农民大学生培养工作始于2004年,至今已经历了3个阶段。

其中,2004年至2014年为第一阶段,在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厅领导下,湖南开发大学实施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2015年至2019年为第二阶段,由省委组织部直接牵头,将项目拓展提升为“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不再局限于一村一名大学生,同时开通本科层次;2020年开始,进入第三阶段,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将农村基层人才培养与高职扩招结合起来,纳入全日制高职招生范围,启动实施“村(社区)人才定向培养工程”。

我省开展农民大学生培养工作17年,共计招收农民大学生139286人,已毕业学员94552人,招生数和毕业生数均占全国同期“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总数的六分之一以上。

这些学生根植乡土,服务“三农”,成为“永不撤退”的乡村建设领路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对近5年毕业的40379名毕业生的统计显示,约有77.2%的学员当上了村干部,55.6%的学员成为有一技之长的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发家致富示范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