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圆”再接6位红军英烈“回家”

2022-01-23 08:26:4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萌 通讯员 李飞

1月20日。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海拔1200米的六塔山山河圆墓园云雾缭绕。“山河圆祖国不会忘记”标语格外醒目。镇村干部群众几十人伫立寒风中,等待6位红军英烈“回家”。

去年,南北镇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盘点全镇革命遗址遗迹、红军烈士等红色“家底”时,发现还有6位烈士没有归宿,决定选择在山河圆墓园“请烈士回家”。

来了,来了,烈士“回来了”!薛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先鹏一早赶到安家片,指挥挖掘当地红军英烈陈家佑遗骸。上山,王先鹏交待灵车绕墓园半圈:“开慢一点,再慢一点,让烈士们看看这个地方怎么样?”东边枫香坡,是1928年秋石门泥沙战斗中红四军第一师师长贺锦斋烈士牺牲地;南边剪刀峡,是1931年秋贺家台保卫战中68名红军烈士舍身跳崖的地方;西边贺家台,是贺龙元帅指导建立的石门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所在地。

6具棺木静静地躺在烈士纪念碑下,棺上覆盖的五星红旗与山顶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遥相呼应。

奏唱国歌、敬献花篮、讲述烈士事迹、默哀鞠躬、下棺入土……天空下起小雪,人群整齐、肃穆。薛家村10岁留守儿童彭田田对着纪念碑高举右手致少先队队礼。村民曾德平手持菊花,陷入回忆:“8年前,‘名誉村长’王新法带领大伙儿在这里‘让烈士回家’。今天,我们又‘请烈士回家’。虽然新法大哥也走了,大家仍然觉得他就活在我们心里。”

2014年清明,王新法带领村民修建山河圆墓园,安葬在当地牺牲的68名英烈。王新法一心改变山村贫穷面貌,终因积劳成疾倒在这片土地上。如今,他在墓园栽下的上万株油茶开花结果了,他生前念兹在兹的贫困村脱贫摘帽奔小康了。

57岁的谢淼2015年退休后来到薛家村义务帮扶。王新法离世后,她接过“名誉村主任”的担子。谢淼说:“开展红色活动,不仅告慰先烈,也传承精神。想到先烈们前仆后继,心里就充满干劲。就像新法大哥生前经常说的,有了这股精气神,还有什么事情干不好的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