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技术熏制的安化腊肉飘香远方:皮纸腊肉香 富民滋味长

2022-01-21 08:38:4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杨军 刘翼张] [编辑:潘华]
字体:【

独特技术熏制的安化腊肉,飘香远方,当地村民就近就业——

皮纸腊肉香 富民滋味长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刘翼张

“腊肉50公斤,腊鱼17.5公斤,腊牛肉4公斤……”1月17日,安化县柘溪镇梨坪村安化农加友特产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称重、打包,将腊制品发往长沙客户。

记者看到,农加友特产公司157间烤房一字排开,烤房里正在用樟木、梓木等硬杂木和米糠熏制腊肉、腊鱼等。与普通农家熏腊味不同的是,每件熏制品上面都包裹着一层纸。“这层纸叫皮纸,是我父亲研制出来的,用它包起来熏制出来的腊肉颜色金黄,味道更好。”公司总经理谌彦涛对记者说。

谌彦涛的父亲谌茂盛当过老师,也养过猪。安化历来有自养土猪熏制腊肉的习惯,喜欢琢磨的他发现安化腊肉虽然名气在外,但烟熏火燎的味道重,看相不好。他开始钻研摸索,发现用一种木浆做的皮纸可以解决这个难题。这种皮纸比较牢实、透气、吸油力强,他将腌制好的猪肉在烤房中熏制7至10天后,用皮纸将肉包裹起来,皮纸长度超过肉的长度,底部不封口,再熏制70至80天,腊肉色泽均匀明亮,香味醇厚。谌彦涛说:“2020年底,我们申请了国家专利。”目前,农加友特产公司已拥有6项熏制皮纸腊肉的独家秘笈,一年四季都可制作腊制品。

谌彦涛说,现在该公司进入生产销售旺季,产品行销长沙、广州、上海等地餐馆。去年,公司的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花垣县湘西十八洞东森农业公司前不久与农加友特产公司合作,共同打响湖南腊肉品牌。

“2018年6月,农加友公司在我们村建厂,到我们村里来的客商,没有不带走公司腊味的。”梨坪村党支部书记谌明月说,“厂里常年雇请40个村民做事,占村里青壮劳力的10%。”厂子刚建好时,村民林国志就在厂里做事,现在每月3200元工资。

“农加友公司带动了村里的农产品销售。”安化雪峰湖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喻胜权说。农加友公司进村后又成立安化幺妹菜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洋姜、竹笋、火焙鱼等产品,采取“公司+农户”方式,帮助当地群众发展蔬菜种植。脱贫户林军平牵头种植应季蔬菜,近10亩地的辣椒被公司收购做成白辣椒,销路不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