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省人大代表严义华:提质农村养老 共享发展成果

2022-01-20 08:03: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严义华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今年十大民生实事,有一项重要的内容是‘老年人服务保障’。对于从事农村养老院工作的我来说,深切感受到了报告暖心的温度。”1月18日,省人大代表、华容县梅田湖镇养老院院长严义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严义华在梅田湖镇友谊村党总支书记岗位上干了30年,近年来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历历在目。友谊村不仅如期脱贫,而且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子,全村成立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16家,培育了优质稻、小龙虾、蔬菜等主打产业,农民年人均收入超1.1万元。

2021年3月,严义华转岗到了镇养老院。转岗后,严义华又把做农村工作的劲头用到改善养老院的条件上来。通过各级帮助,梅田湖养老院兴建了标准公寓,绿化美化了环境,现在有30名五保老人入住,实行集中供养。

梅田湖养老院的变化,得益于省人大常委会去年督办“推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类重点处理建议,推动将发展农村养老服务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机制考核指标,全省累计组织培训养老护理员2.1万人,新增特困供养床位5000张,让更多农村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

“让所有农民都享受到发展的成果,需要我们更多关注农村五保、孤寡老人这个群体。”严义华说,通过走访调查,他发现部分农村养老院基础设施陈旧、护理人员缺乏、医疗水平亟待提高等问题依然存在。

严义华建议,进一步加大投入,提升农村养老集中供养质量,针对集中养老人员体弱多病、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现状,探索医养结合的形式,保障专业护理人员岗位需求,提高医保报销的比例。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