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湖湘大地新图景丨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倾力服务先进制造业

2022-01-19 09:18:0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熊小平 陈淦璋] [编辑:潘华]
字体:【

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倾力服务先进制造业

——访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熊小平 陈淦璋

(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持 摄)

“娄底将矢志打造‘材料谷’,倾力服务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1月17日,省人大代表、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在接受采访时说。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省委书记张庆伟新年首站到娄底调研指导,要求娄底在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上展现新作为,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出重要贡献。”邹文辉表示,贯彻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对娄底的工作要求,娄底要聚焦“材料谷”建设,将其作为市“一号工程”,推动钢铁等新材料形成产业集聚、产业集群、产业生态。

邹文辉介绍,娄底建设“材料谷”,具有六方面优势。

一是有产业基础优势。拥有涟钢、VAMA、冷钢等龙头企业,钢铁产能在1300万吨以上,有亚洲最大的高强钢生产基地,“十四五”末将形成400万吨硅钢产能;已初步形成以钢铁新材、先进陶瓷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二是有政策优势。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明确要求娄底“十四五”建设“材料谷”;省政府将新材料作为三大国家级产业集群之一予以重点扶持。

三是有市场优势。国家实施“双碳”行动,为新材料特别是钢铁新材拓宽了市场空间。特别是硅钢产品需求倍增、市场空间大、产业聚集能力强。

四是有园区优势。娄底国家级经济开发区重点建设硅钢及其下游产业园,为“材料谷”提供了坚实支撑。

五是有区位交通优势。娄底地处湖南地理几何中心,高铁、高速交织成网。

六是有营商环境优势。娄底正全力打造一流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环境竞争力赢得企业来娄投资兴业、共赢发展。

出品人:王志红 颜斌

统筹:蒙志军 黄志坚 刘建光

策划:唐婷 张茧 苏原平 冒蕞 曾益

记者:陈淦璋 熊小平

摄影摄像:赵持

后期:胡志丹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共绘湖湘大地新图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