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省人大代表杨金砖: 建设美丽乡村 科学规划要先行

2022-01-19 09:45:5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潘华]
字体:【

(省人大代表杨金砖。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观点】

科学审慎编制村庄规划,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背景

目前,全省正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促进美丽乡村扩面提质,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秀美屋场、五美庭院。村庄发展,规划先行。前些年,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启动,各地进展不一,但总体看来偏于缓慢或滞后,影响了美丽乡村建设。

【建议】

省人大代表杨金砖认为,村庄规划编制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规划不好,后患无穷。建议加快制定出台全省农村村庄规划编制指导性意见,督促各地加强顶层设计,重视规划前移,使美丽乡村建设有规可依,引导村庄建设良序发展。各地的规划编制必须遵循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因地制宜,充分考虑自然环境因素,追求人与自然相和谐。

他建议,完善村庄规划实施管理机制,厘清各部门的职责,压实工作责任,规范审批程序,强化基层保障。不能九龙治水,各管一段。要运用百姓感兴趣的方式加大对村庄规划编制的宣传,让群众了解村庄规划的严肃性、重要性。同时也要加强对村庄规划实施的监管,规范运行,加强执法力度,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不仅让乡村美丽起来,而且让乡村凸显法治底色。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