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省政协委员刘新民:加快推动“双减”政策有效落实

2022-01-19 09:39: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观点】

“双减”不等于“双免”,减的是量,但对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背景】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双减”政策的颁布,彰显了党和国家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决心和力度,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建议】

省政协委员刘新民认为,“双减”政策是教育改革系统工程的重要举措,他建议政府、学校、家庭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推动“双减”政策有效实施。要聚焦学校主阵地,提升学校教育质量。教师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促进课堂教学融合创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提升作业品质。学校应进一步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要完善“双减”配套制度。建立健全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依法保障教师待遇,进一步推动教育资源均衡,以系统化思维推动教育改革,加快教育转型升级。要依托出版社增强优质图书供给能力,提升教材教辅质量和助学效能,在科普、文体、艺术等图书领域主动出击,满足学生课后广泛、长期的学习需求,探索构建“内容+服务”的产业布局,助力课后服务的完善和提质。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