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省人大代表毛铁:灵活有效吸引海外优秀人才来湘发展

2022-01-19 09:39:4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观点】

加快建立全省统筹、各地协同的人才引进机制,健全人才保障体系和服务网络,让湖南成为海外优秀人才来华发展的优先目的地。

【背景】

“十四五”时期,湖南将进一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人才是关键。引进更多数量、更高水准的海外优秀人才回湘、来湘创业就业,为实现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提供人才支撑。

【建议】

省人大代表毛铁建议,加快建立全省统筹、各地市协同的人才引进机制。全省协同管理,各地根据发展需要和人才紧缺程度制定相应人才政策。同时,整合各部门支持政策,协同打好政策“组合拳”。

加快建立吸引海外优秀人才回归的激励制度和保障体系,完善高校、科研院所等针对引进人才的收入分配和激励政策。优化人才评价体系,对于海归人才评价给予过渡期,过渡期不以结果为唯一导向,参照第三方机构提供的人才评估结果,确定人才的接纳、聘任或晋升。

建设一批精准服务归国和外国人员的海归驿站,丰富服务方式和服务渠道。把驿站作为对接信息、对接产业需求的“第一窗口”,帮助人才适应环境、校准节奏,实现“软着陆”。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