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省政协委员颜卫彬:推动湖南农业微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1-19 09:39: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观点】

农业微生物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应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背景】

目前,我省已形成涉及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12个省部级科研平台、20多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微生物种质资源创新及应用体系,拥有国家和省级领军人才20多名;各保藏机构累计保藏了各类农业微生物菌种资源1万余株,有相关企业200余家,年产值约300亿元。但我省在农业微生物产业发展方面仍存在高水平研发平台不足、产业化水平较低等问题。

【建议】

省政协委员颜卫彬建议湖南出台农业微生物产业发展规划,设立农业微生物产业重大专项,重点支持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关键共性的高新技术研发,促进农业微生物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设立岳麓山微生物种业创新中心,建立食用菌、生防微生物、肥料微生物、农产品加工微生物、饲用微生物和益生菌等微生物育种技术服务平台,围绕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联合攻关。建立湖南省微生物资源共享平台和微生物资源公共交易平台,加快农业和食品微生物种质资源成果转化,集中发展农业微生物产业集群。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