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推进乡村振兴——访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党总支终身名誉书记张宝金

2022-01-19 09:28:1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刘瀚潞] [编辑:伍镆]
字体:【

张宝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我们永远感恩周立波!”提起周立波,81岁的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党总支终身名誉书记张宝金,难掩激动,“他让元宝村出了名,给村里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文化资产。”近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在元宝村专访张宝金。面对记者,许久不曾接受采访的张宝金颇为亲切、热情,“这是立波先生的家乡人来了。”

张宝金深情地说,70多年前,周立波担任副队长的土改工作队来到元宝村,一场暴风骤雨唤醒沉睡的黑土。70多年来,《暴风骤雨》中那些党员干部和英雄群众的精神,一直是元宝村发展的传家宝。周立波扎根土地、深入人民的精神,也一直感染、感动着元宝村一代代的人们。

白山黑水,雪漫千里。腊月的元宝村屋舍俨然,张灯结彩。张宝金告诉记者,1980年,元宝村人均收入只有42元,村集体负债27万元,是一个“吃粮靠返销、生活靠救济、花钱靠贷款”的“三靠屯”。带着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土地改革留下的几样“传家宝”——凡事相信党,遇事靠群众,干事讲科学,成为他的“掌舵经”。1983年,搭乘“包产到户”的好政策,加上科学种田和大伙儿的勤劳肯干,粮食高产高效。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他抓住发展机遇,拿出1.3万元积蓄带头集资,带领村民创办村集体企业。卫生筷子厂、红砖土窑、铅笔厂……多年的艰苦创业,元宝村一跃成了“亿元村”,成了“铅笔之乡”。

张宝金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元宝村确立了“精农业、稳工业、兴旅游”的发展思路,发展“稻花香”水稻种植,成立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铅笔工业园区,打造品牌,还建成了集声、光、电于一体的《暴风骤雨》纪念馆。下一步,元宝村还要继续打造现代农业园区,扶持壮大合作社、农业企业,继续打造铅笔工业园区,引进精加工企业,打造土改文化园区,开辟红色旅游新兴产业,叫响“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品牌。

张宝金告诉记者,2008年自己就去过清溪村,一直在关注清溪村的发展。清溪村的产业融合发展态势好,此次贺支书千里来访,送来了“发展经”,给元宝村的发展进一步打开了思路。清溪村的产业融合,尤其是文旅产业的发展,为元宝村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清溪村的便利交通、八方游客,也给稻花香大米的销售提供了新的渠道。清溪村与元宝村在文化上的交集,也为下一步的经济、文化联姻提供了基础。两个兄弟村,虽然相隔千里,但都在真心实意为乡村振兴努力,走出了富有特色的新路子。来年,一定要再去清溪村走走,深入学习考察清溪村,汲取经验,寻找更多合作、交流的方式。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两村要加强友好交流合作,继续携手同行。

相关专题:南北“第一村” 携手振兴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