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续写新山乡巨变——访湖南省益阳市谢林港镇清溪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

2022-01-19 09:26:43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韩波 陈长辛] [编辑:伍镆]
字体:【

贺志昂。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行 摄

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波 陈长辛

“读初中时,我就看过《暴风骤雨》的漫画,知道东北有个‘元茂屯’。《山乡巨变》更是我们的‘枕边书’”。作为周立波的老乡,61岁的湖南省益阳市谢林港镇清溪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对周立波的作品如数家珍。日前,他冒着严寒探访“元茂屯”的原型地——黑龙江省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目睹“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的新变化,贺志昂向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讲述“山乡巨变第一村”清溪村的蝶变过程,展望与元宝村携手续写新山乡巨变的美好愿景。

“清溪村是著名作家周立波的出生地。60多年前,周立波以清溪村为原型背景,创作了《山乡巨变》,记录了家乡人民在农业合作化运动中奋勇前行的历史足迹。”贺志昂说,一南一北两个村,因作家周立波而闻名天下。

贺志昂告诉记者,清溪村一直在实现新山乡巨变的路上接续奋斗。2007年起,立足人文底蕴和生态自然景观,清溪村修复了周立波故居,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园、山乡巨变展示馆等文旅设施,打造清溪文化旅游品牌。

家乡发展,需要人才。贺志昂回忆,2010年,走南闯北的他放弃在外的生意,回乡干起了村支书。2018年起,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清溪村以生态农业智慧乡村为目标,进行重新规划和重点建设,启动“新山乡巨变·智慧清溪”建设。“工程建设紧张时,我们昼夜兼程。”贺志昂说,如今,清溪村建成了以清溪广场、梦回清溪长廊、益阳非遗展览馆、清溪剧院、清溪里民宿、立波故居等为核心的14个文旅景点,每年吸引近70万游客来参观,成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村民年人均收入达4万多元,村集体经济资产达3000余万元,清溪村实现了华丽蝶变。

如何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路,贺志昂说,清溪村一直在探索。千里之外,那个经过“暴风骤雨”洗礼、以“铅笔之乡”著称的元宝村,或许有更好的探寻。于是,隆冬时节,他踏雪而来。

短短一天多,在元宝村的所见所闻,令贺志昂十分感慨:“在元宝村,感受到一片生机,达成了一种共识,牵起了一条纽带!”

贺志昂说,元宝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声有色,党员群众精神面貌昂扬向上,产业发展可圈可点,加工铅笔、铅笔板分别占全国生产总量的20%和60%,红色旅游叫响了‘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品牌,生态绿色“稻花香”水稻促农增收,处处显示着生机与活力。

“与元宝村党总支终身名誉书记张宝金共话乡村振兴,我们在做强一批产业、建好一个园区、开拓一方文化的发展路径上达成共识。” 贺志昂说,未来,我们将牵起一条南北互动的纽带,依托作家周立波,深耕红色文化、地域文化、作家文化,打造文旅融合的新兴产业,开发文创产品,赋予元宝村的大米、铅笔以及清溪村的茶叶、鱼虾等农产品以独特文化内涵,展开经贸合作,走向共同富裕。

“周立波让元宝村、清溪村闻名于世,也如同一对孪生兄弟,连接到一起。”贺志昂说,在党的领导下,兄弟间将互补、互助,不分地域,强强联合,携起手来,继续走在前头,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标杆!

相关专题:南北“第一村” 携手振兴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