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期声丨省政协委员王政:抢抓机遇,加快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

2022-01-19 08:31:1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王振亚]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振亚

【观点】

抢抓机遇,加快布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背景】

“十四五”时期,以数字科技为支撑的“新基建、新消费、新科技、新制造”蕴含巨大的发展机遇。目前,湖南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但其对经济拉动作用仍有待提高,还存在要素价值挖掘不够、智力资源短缺、治理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

【建议】

“首先要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协委员王政建议,成立省级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数字湖南”专家咨询委员会。

“人才是关键,要强化智力支撑。”王政建议,以“高精尖缺”为引才用人导向,完善数字经济产业人才队伍,支持引导企业联合职业学校、高等院校探索“数字工匠”培养模式。

王政提出,可以优先建设一批开放共享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先进制造业的数据采集和应用;实施工业互联网重大专项工程,推广“产业大脑”开放平台,撬动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形成矩阵效应。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及安全可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两会同期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