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新目标 迈步新征程——湖南基层干部群众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下)

2022-01-19 08:18:29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姚学文]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姚学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

全力培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着力抢占发展制高点;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1月17日开幕的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省长毛伟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新一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送出一个个暖心的民生大红包。

报告在我省各地基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攻坚克难、奋力拼搏,瞄准新目标、迈步新征程,确保各方面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报告提出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抓好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很令人期待。”谈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制定的新一年奋斗目标、任务,浏阳市龙伏镇党委书记周建国说。

龙伏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织密网格管理,发挥群防群治力量,组建“网格帮帮团”“村级法律顾问”面对面解答法律疑惑,维护社会稳定大局,2021年龙伏镇获评长沙市信访“三无乡镇”。

“作为农业类乡镇,我们要把基层治理纳入乡村振兴的重要范畴,强基层,打基础,畅通干群最后一步路。”周建国表示,加强基层治理是个新课题,困难和阻力不小,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迎难而上,开拓创新。

“听完报告,最大的感受是报告越来越接地气,是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衡阳市珠晖区东风街道前进里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雷仪群表示,新的一年,社区党总支将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积极推动“社区治理小区化,小区管理物业化,物业管理法治化”的基层治理“三化”新模式,有效激发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热情和积极性。建立“社区—网格—联络哨”基层治理工作架构,实现“同建、同享、同治、同维”的基层社区治理新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鹤城区住建局局长周伟才表示,将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持续推进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全面推行党员网格长制工作模式,持续深入实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的城市基层党建“五级治理模式”,对全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实行全覆盖,使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有效实现社会服务“零距离”、基层治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快响应”。

贯彻新发展理念,守住绿水青山

近年来,安化县江南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开展绿色宣传,在全镇营造绿色发展的浓厚氛围;因地制宜发展林下黄精、稻花鱼、稻香米等绿色产品,拓宽了群众的生态致富路;多举措做好河长制、林长制工作,保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严厉打击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违法占地等破坏自然资源行为,切实守住了绿水青山。

“报告指出,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这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江南镇党委书记李溧说,“江南镇将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打造‘生态宜居’的茶马古镇。”

2021年,韶山市农业大乡杨林乡成功引进德湘农业产业园项目,流转土地700余亩,建设集生产种植、农产品包装、冷藏存储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作为韶山市农业大乡,杨林乡水土资源丰富,农业根基深厚,在推动农业发展质效双增上信心满满。”杨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兰宁表示,该乡将着力开展高端生态种养模式复制推广,制定专项招商方案,吸引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公司投资建设“自家菜园”,逐步形成高端原生态种养集群,将农民手中闲置的山水资源转化为真金白银,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常德市西洞庭管理区金凤街道人大联工委主任魏源表示,将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坚持不懈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报告提出,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报告擘画的蓝图让广大基层工作者坚定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桑植县凉水口镇人大主席钟诚说,凉水口镇将坚定不移地围绕“个十百千万”发展思路,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一个生态文旅小镇、十里长潭澧水风情、百亩集镇功能新区、千亩绿色特色产业、万人共享乡村振兴。

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

邵东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欧阳浪说,报告强调要重点抓好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培塑。新的一年,邵东经开区将以“五好”园区创建为总抓手,以3年内建成国家级高新区为总目标,突出创新引领、数字驱动,奋力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的作用,加快自动化改造步伐,为园区企业提速;加强与京东集团的合作,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园,为园区企业赋能;引进“五百强”企业,建设中通智慧物流园,为园区企业增效。

“毛伟明省长在报告中说,要全力培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打造‘三个高地’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坚定了娄星区发展方向。”娄星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志刚说,娄星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41家,今后5年,将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创新平台支撑,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对标娄底建设中部地区“材料谷”,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依托华菱涟钢和宏旺硅钢等项目,进军高牌号无取向硅钢及高磁感取向硅钢领域及上下游产业,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科技型企业,打造百亿级硅钢产业集群。

开福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张红民表示,报告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长沙的中心城区,开福区将坚持把创新作为核心驱动,推动全域文旅示范区建设,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好马栏山新媒体学院,打造泛马栏山文化产业片区,运营好月湖文创小镇、潮宗街历史文化街区等文旅融合创新平台,推动智慧文旅建设,开发开福区智慧文旅体云平台,赋能文旅融合,真正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扛牢发展重任,加快赶超跨越,以实际行动推进“强省会战略”更好实施。

(参与采写记者:王文隆 张颐佳 蒋睿 唐曦 杨军 郑丹枚 李杰 李梅花 李夏涛 上官智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