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刘万云代表:壮大湘西猕猴桃产业 打造国际优质品牌

2022-01-18 07:25:1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孟姣燕

“猕猴桃是大湘西老百姓的致富果!”1月17日,省人大代表、永顺县鸿丰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万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湘西猕猴桃是全国地理标志产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国富硒猕猴桃主产区,猕猴桃产业已成为湘西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

(刘万云代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1996年以来,湘西州依托山区资源优势,培育发展猕猴桃产业,现有猕猴桃栽培面积17.13万亩,年产值6.76亿元。永顺县猕猴桃种植面积最大,约12万亩,亩均产值5000多元,果农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有476户,特别是在松柏镇心印村、坝古村等村镇,家家户户种植猕猴。果品主要销往上海、浙江、广州、重庆等省市。

刘万云介绍,猕猴桃开发虽然历经多年,但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完善,品种较为单一。

他建议,加大对湘西猕猴桃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把湘西富硒猕猴桃打造成国际优质农产品品牌。重点支持湘西猕猴桃产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猕猴桃主产区冷藏库与冷链设备配套;支持猕猴桃园区排灌系统建设和道路建设,完善规模基地的入园主干道和园区生产道。

“三产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刘万云说,要以永顺县芙蓉镇为依托,支持建设猕猴桃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推进农业休闲观光与土家乡村精品旅游深度结合。同时,还要培育壮大猕猴桃深加工企业,形成产销一体化,建立健全流通体系,插上电商翅膀,创新举办节会,叫响品牌,让湘西猕猴桃走出国门。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