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抓日常经常 常提醒警醒 以高度的责任心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022-01-17 17:33:3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毛伟明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抓日常经常 常提醒警醒

以高度的责任心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17日上午,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省政府立即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压紧压实责任链条,抓平常、抓日常、抓经常,持续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1月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省领导李殿勋、何报翔、陈飞、王一鸥,省政府秘书长邓群策参加。

在听取全省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结果通报后,毛伟明说,过去一年,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了年度重特大事故“零发生”的目标,金属非金属矿山、煤矿、铁路运输、化工等领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有下降,岳阳、株洲、怀化、湘潭、张家界等地未发生较大生产安全事故。

(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毛伟明指出,万无一失,一失万无。要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常说常讲、提醒警醒,解剖典型、举一反三。特别要深刻认识到,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的大事、喜事,各级各部门要掌握主动、把握规律,有力有序、高质高效地以本地区、本系统、本行业的安全稳定,支撑和保障全省安全稳定。要始终掌握工作主动,最根本的是要紧盯安全生产目标、最基本的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最关键的是善于发现解决各类风险隐患、最要紧的是完善和发挥应急体系作用,锚定“三坚决两确保”目标,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坚决防范自然灾害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确保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确保防灾减灾形势稳定向好。加强风险隐患排查,深入推进百日大会战,狠抓消防、燃气、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交通领域、建设施工等重点领域监管,切实抓好“打非治违”、安全监管执法、双重预防机制三大重点工作。始终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对国务院考核巡查反馈问题、省级层面考核巡查和督导交办问题,坚决对单整改销号,形成隐患清零、监管执法、整改问责“工作闭环”,织密织牢安全监管网、风险防控网。

(14个市州相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以上照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尚文摄)

毛伟明强调,春节假期将至,人流、车流、物流更加集中,要及时监测预警、严格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突,加强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安全监管,落实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各类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遇有突发情况即时响应、科学施救,以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确保全省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相关专题:毛伟明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