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访谈丨钟飞委员:强化顶层设计 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

2022-01-17 07:23:0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潘华]
字体:【

(钟飞委员。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我省文旅产业历经数十年发展,正在实现由资源大省向产业强省的历史性跨越。”1月16日,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旅产业是拉动内需消费的强力引擎,湖南文旅有望成为万亿支柱产业。

“统筹联动,做到‘一张蓝图一盘棋’。”钟飞认为,实现新格局下湖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必须强化顶层设计,特设机构统筹省级多职能部门协同和推进文旅发展,并出台更“硬核”的扶持政策,着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要优先解决文旅产业整合的问题。”钟飞建议,通过行政、市场“双管齐下”,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实现市场整合、运营整合、资产整合。

旅游要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很关键。钟飞举例,距湘西芙蓉镇仅有11公里的红石林景区,属世界地质公园,资源品级高,但通往红石林的公路只有4.5米宽,旅游大巴会车困难,交通成为了红石林景区发展最大瓶颈。她建议,应完善水、电、路、气、5G网络、停车场、码头、游客集散中心等旅游基础配套建设,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如何进一步激发文旅产业潜在动能?钟飞认为,应加强对旅游用地、文旅消费、文旅融合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加快多规合一工作进度,进一步优化我省文旅形象体系,支持打造“山水湖南”“伟人故里”等品牌,推进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支持打造包括房车营地、文创产品、伴手礼、剧本杀、光影秀、元宇宙、新民宿等在内的新业态、新文旅、新消费。

钟飞还建议,在税费减免、鼓励消费、金融创新等方面发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和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帮助文旅企业渡过疫情难关,推动文旅产业回暖复苏。

相关专题:让我们一起向未来·代表委员访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