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变游戏!“双减”政策下首个期末 湖南小学生这样玩

2022-01-16 15:02: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夏博]
字体:【

为切实减轻学生考试压力,教育部明确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双减”后的首个期末考试,没有了笔试,老师和家长如何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在湖南,各地小学的一二年级用趣味游戏替代期末考卷,检测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在玩中学,学中乐,乐中评。

桂阳:不做试卷做游戏 学生玩着闯关

在桂阳县城南完小,学生们通过抽签、套圈、转盘、钓鱼等形式抽取“考题”,在老师的提问下进行作答。

语文设置了拼音对对碰、字词园地游、背诵小能手等关卡,考验学生识字、诵读、表达等综合能力。数学设置了速算健将、时间达人、火眼金睛、应用世界等关卡,考验学生数字敏锐性、基础数学运算和思维能力。学生每闯一关奖励一颗星,闯关完成后集中到班上兑换相应的礼品和特殊的奖状,学生们玩得不亦乐乎。

江华: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游戏中

在“双减”政策下,江华瑶族自治县小学一二年级将传统考试转变为情境化、游戏化、体验式的趣味闯关游戏,锻炼孩子们的听说读写算及图形、方位识别、生活应用能力。同时,还将爱国主义教育和本地风土人情等融入考核内容,引导学生从小厚植家国情怀。

常德:期末考试变为游乐园 萌娃边玩边“考”

从今年开始,常德武陵区北正街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们对期末考试充满了期待,因为学校开展的无纸笔化学科综合评价活动,把紧张的期末考试变成趣味盎然的游戏大闯关。

学生们手拿闯关卡,铆足劲挑战老师设下的生活达人秀、开心词语碰碰碰、奋勇大冲关等趣味活动,原本在纸笔测试中枯燥的试题,变成了鲜活有趣的游玩场景。

游戏闯关的内容涵盖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科学等七门科目,学生们每通过一关,老师都会根据学生实际表现,在闯关卡上分别印章奖励。

长沙雨花区:出台湖南首个区域性小学低年级游艺测评指南

在长沙雨花区,为了帮助学校对低年级学生开展科学系统性测评,雨花区教育局围绕课标要求,出台了《雨花区低年级游艺测评工作指南》,这也是湖南首个区域性小学低年级游艺测评指南。

雨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人员介绍,目前《指南》提供了一二年级语文和数学游艺活动设计,对现阶段学生必须要掌握的知识点进行了提炼。同时,在学科素养的设计、测评等方面都进行科学系统的规划。

平江:萌娃头戴“小红花” 闯关“知识游园”

种子出发、蓓蕾初放、群芳吐绿、百花争艳......平江县城北学校的萌娃们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期末考试,他们头上戴着自己设计制作的“小红花”,在四间游艺乐园里开启了奇妙的闯关之旅。

语文闯关内容为拼读能手、词语达人、记忆大王、小小作家,数学闯关内容涉及计算能力、图形感知、时间方位等。闯关成功后,班主任收集好学生的游园卡,统计每个人获得的红花数量,再进行等级评定,将传统纸笔考试变为“寓考于乐”。

(总台记者 赵喜)

来源:央视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