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彭水林:轮椅上的“圆舞曲”

2022-01-16 08:37: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石祯专] [编辑:洪晓懿]
字体:【

轮椅上的“圆舞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中国好人”彭水林身残志坚的故事给学子们以深深激励

彭水林给学子们表演“轮椅舞”。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石祯专

15日下午,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初三1910班5名学子来到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古汉城社区沁园小区,看望“中国好人”“全国诚信模范”——“半截人”彭水林,给他送来米、油、水果等爱心礼物,彭水林也用自己的方式给学子们“回礼”。

“你们看,我能用轮椅‘跳舞’呢!”彭水林娴熟地用双手驱动轮子,身子慢慢往后仰,只见轮椅前半部分渐渐翘起,找到平衡点后,他开始转圈,跳起了“圆舞曲”。“彭爷爷真厉害,轮椅都玩得这么溜!”同学们鼓起掌来。

“18年前我遭遇了一场重大的人生劫难。”彭水林说,2004年3月9日,43岁的他在深圳街头被一辆大货车拦腰轧成两段,肚脐以下的身体被全部截去,身体仅剩78厘米,成为“半截人”。车祸发生后,深圳市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组织20多位医护人员经过夜以继日的爱心接力抢救,成功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截至目前,彭水林成为世界医学史上躯体高位离断术后存活时间最长的人。

“经历这么大的人生挫折,您是怎么挺过来的?”胡宗源同学问。“其实我也曾一度灰心沮丧。”彭水林说,“正是有家人的不离不弃和许多好心人的关心帮助,给了我‘再活一次’的勇气。”2007年,在省残联和长沙市、芙蓉区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彭水林一家人在沁园小区开起了“半截人惠民店”,因诚信经营先后获得“中国好人”“全国诚信模范”等荣誉称号。2020年7月,彭水林还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困难,要调整心态,积极面对,赋予生命和生活意义。”彭水林说,一路走来,他常怀感恩之心,为许多素不相识的人提供过帮助。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彭水林第一时间捐了500元;得知岳麓区坪塘街道兴合村村民周某也因意外事故成了“没手没脚”的人,彭水林常去看望他;2015年,13岁的西安姑娘王某因车祸导致双腿瘫痪,自暴自弃,其父亲给彭水林打来求助电话。不久后,老彭和家人赴西安看望王某,他们一起包饺子,一起下棋交流。彭水林积极乐观的精神感动了王某,让她从车祸的阴霾中渐渐走了出来。

“您不但每天在创造生命奇迹,还帮助他人,真了不起!” 石家瑞同学为彭爷爷点赞。

“希望你们珍惜机会,好好学习,用好的心态、状态去创造美好未来,祝你们梦想成真!”彭水林给几位学子送出祝福。

“彭爷爷的故事让我深受教育、深受感动,他作为‘半截人’都活得如此精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喻翰东同学感慨地说。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