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等9省市负责人接受《焦点访谈》采访

2022-01-15 20:45:51 [来源:央视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并且从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等七个方面作出了部署,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各方面要积极推出有利于经济稳定的政策,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了9省市负责人,听听他们对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部署和安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民以食为天,对于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粮食安全是“稳”的基石。河南是我国粮食大省,2021年,河南遭遇了特大洪涝灾害,但全省上下全力补种抢收,确保全年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当前,河南正抢抓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有利时机,加快推进灾后重建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定不移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2021年,黑龙江粮食总产达到1573.5亿斤、增产65.4亿斤,稳居全国第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新的一年,黑龙江将继续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2.1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500亿斤以上,新增大豆种植面积1000万亩。

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说:“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保护好最为稀缺的黑土地,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加力推进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建设,推进规模化、数字化、现代化大农业发展。”

在结构政策方面,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2022年,湖南将瞄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定位,积极参与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力争全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湖南的底气来自于湖南制造业拥有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

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说:“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等国家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新兴和未来产业,推动钢铁、汽车、石化、有色等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比重,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制造业发展,湖南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

科技自立自强是经济行稳致远的动力源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国家实验室作用。重组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科研院所改革。近年来,安徽涌现出了墨子号、九章、祖冲之号、人造太阳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全国首个国家实验室在安徽挂牌组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安徽创新的‘里子’很厚实。我们会继续下好创新‘先手棋’,强化科技创新的市场化导向、产业化目的、企业主体作用,以基础研究来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

和安徽合肥一样,湖北省武汉市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明显,武汉拥有92所高校、101家科研院所、81位院士、143个国家级创新平台。2021年,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区域的“光谷科创大走廊”正加紧建设。预计2021年武汉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2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占GDP比重达到26%。

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郭元强说:“科教资源丰富是武汉发展的核心优势,我们将把创新摆在事关全局的核心位置,全市域、全链条、全社会来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努力把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河南奋起直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重建重振重新挂牌河南省科学院,计划新建10家产业研究院,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在河南布局,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树标引领行动,突破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说:“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抓发展,以重塑重构省实验室体系,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为牵引,以推动规上企业研发全覆盖。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努力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成为关键环和中高端。”

谋划区域发展,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是经济稳中求进的重要抓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黑龙江是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如何振兴传统产业?2022年,黑龙江将抓住深入实施东北全面振兴战略机遇,发展数字经济,以数字赋能传统产业,同时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通信网络和音视频技术等,实现数字产业化,培育新动能。

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说:“数字经济是决定未来的战略力量,发展数字经济是黑龙江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把创新作为黑龙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战略基点,作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构建产业新体系,重塑竞争新优势。”

河北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中担负重要角色。2021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河北省这“三件大事”齐头并进。2022年,河北将紧紧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推进廊坊北三县与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发展;加快雄安新区建设,完成投资2000亿元以上;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奥会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说:“河北的三件大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为河北的现在和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我们要坚持稳字当头 稳中求进,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加快推进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建设。”

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调动地方改革积极性,鼓励各地因地制宜、主动改革。厦门刚刚举办了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庆祝大会。2022年,厦门将以更大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极探索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国企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等重大领域改革,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构建厦门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新优势。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崔永辉说:“要把厦门打造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节点,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第一站’;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与东南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和‘金砖+’国家的深度合作,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吉林省长春市作为汽车城,将循序渐进推广新能源汽车,促进制造业转型提速,用新技术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争取用三年时间让全市出租车、网约车实现新能源化。现在,已有1200辆新能源出租车奔行在长春大街小巷。

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张志军说:“不光出租车,将来我们的公交车、网约车和所有的公务用车都要换成新能源,也是服务国家的‘双碳’战略,为此我们出台了很多高含金量的一些政策,鼓励大家绿色出行,绿色消费。”

进入新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还要有全局和前瞻眼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2021年,中央出台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1年浙江围绕缩小地区、城乡、收入三大差距,出台了51项政策。今年,浙江计划除继续发力缩小城乡差距、区域差距、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外,还将在建设高质量就业体系、高质量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公共服务的优质共享、精神富有方面探索突破。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说:“我们深刻地理解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共同富裕关键是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石,把这个蛋糕做大,同时要分好蛋糕,努力实现效率和公平的统一。我们还需要加快努力,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新年新气象。从9省市的工作部署中,我们看到各地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抓实抓细谋划各项重点工作,实招亮点频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要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央视网

相关专题:张庆伟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