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文明乡研发“新冠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报备系统”

2022-01-15 17:39: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忠达 何泉 唐建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5日讯(通讯员 朱忠达 何泉 唐建芳)1月14日,从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获悉,该乡自主研究开发的“新冠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报备系统”上线以来,已有2193名村民主动扫码报备,913名村民为亲友报备,带动点亮了3000余人的网格二维码。

春节将至,随着务工、经商、求学人员大量返乡,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关键时期。汝城县文明瑶族乡外防输入、内抓管控,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保障辖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文明瑶族乡自主研究开发了“新冠疫情防控返乡人员报备系统”,并制作二维码,鼓励村民提前做好48小时核酸检测后,通过扫码自行填报相关信息,或通过二维码为邻居、亲友进行报备,并向村民承诺数据专管,严守村民信息不外泄。积极引导计划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或已经返乡的村民进行扫码填报。形成了与疫情防控网格化相互匹配、对接,构建完整的信息网络。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在村头巷尾、人员密集场所粘贴大张海报640余张。

文明瑶族乡坚持网格全覆盖、线上线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将全乡283名村干部划分为584个包组责任区,村干部每天进组入户,全方位、多渠道宣传防控知识和相关政策,劝导群众不聚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同时组建了479个组级微信群,作为日常观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途经,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先后解决问题820余个,落实政策130余个,收集在外疫苗接种凭证7800余份,摸清疫情防控底子。

文明瑶族乡配合汝城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调度,组织民兵、志愿者、协警、医务人员在岭秀高速路口、文明高速路口处设立春节返乡咨询服务点,为来(返)乡人员进行测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由值守人员登记,并督促前往乡卫生院进行核酸检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