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精灵的酒杯什么样

2022-01-15 09:36:1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精灵的酒杯什么样

2022年1月15日 星期六 小寒第11日

如果森林里真有精灵,那北半球的精灵一定爱“喝两杯”,因为在北半球的许多森林都藏着精灵的“酒杯”。

250年前,意大利自然学家乔瓦尼·安东尼奥·斯科波利发现一种菌子,菌柄白而粗,菌盖单薄而质地坚韧,色泽绯红,极似琉璃酒杯。后来,人们将其命名为“肉杯菌”,也称作“精灵杯”。

这种精灵的“酒杯”精致又艳丽,即使不能食用,欧洲人也会采收它们用作家庭装饰品。比如在英国士嘉堡,肉杯菌与苔藓和树叶组成固定搭配,装点餐桌。

作为北半球同纬度地区最具价值的生态功能区,湖南当然也有“精灵杯”。在湘北武陵山脉密林,只要温度、湿度适宜,腐木或落枝上肉杯菌会如雨后春笋般冒头,不超过2厘米宽的“杯子”光滑小巧、朱红灿烂,这是肉杯菌中的西方肉杯菌。

据说,最具代表性的肉杯菌——猩红肉杯菌在“播种”时会因释放万千孢子而爆裂发出“噗噗”声,不知湖南的西方肉杯菌是不是也能“发声”?试想,精灵的“酒杯”突然响了,那一定是在召唤精灵出来喝酒吧。

【小名片】

西方肉杯菌Sarcoscypha occidentalis,盘菌目肉杯菌科肉杯菌属真菌,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生长在森林地表潮湿处腐烂的树枝上,通常埋在落叶下或土壤里。子囊盘直径 3至6厘米,初期杯状,成熟后平展至碗状,近无柄或具短柄,子实层表面绯红色,子囊盘外表面同色但较浅,有少量白色绒毛,菌肉淡红色。具 8 个子囊孢子,单行排列。子囊孢子无色,表面光滑,椭圆形至柱形。

食用性还未清楚确定,但子实体小而单薄,质地坚韧,应该很难走上餐桌。

文/彭雅惠 图/陈作红 设计/李真明 智库/陈作红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