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开新局——长沙市雨花区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

2022-01-15 08:13:1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欧阳倩

时光之箭穿越年轮,抵达2022年。

新年伊始,人们凝望着走过的路,畅想着美好未来。

时间是客观的记录者和见证者。沿着时间的轨道,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区域振奋人心的过去,也可以感知其波澜壮阔的未来。

2021年,长沙市雨花区交出“高分”答卷——全区地区生产总值达2360亿元,领跑中部城区;位居高质量发展百强区第15、中部6省第一位。

2022年拉开帷幕,雨花区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为新的一年厘清方向、提振信心、注入动力。

取得的成绩,可以在过去的部署、实施中找到缘由伏笔;高质量的未来,可以在当前的部署、实施中找到逻辑与格局。

我们相信,在2022年,同样还会感知雨花区雷霆万钧、势如破竹的发展之势。

看见信心——

多项指标领跑全省甚至中部城区

每年隆冬时期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往往是一个区域发展的“风向标”。

1月14日,雨花区将召开经济工作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经济情况,研究部署新的一年经济方向。

这似乎是种“惯例动作”。但当我们把雨花放置全省、全市这样的宏观布局中,来看雨花区一年取得的成就与发展,从中可以一窥区域经济发展内在动力。

这是新的宏伟蓝图:2021年,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共同富裕示范区起步;2022年,迎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亚运会的举办……这些新成效、新步伐、新水平构建的崭新画卷,召唤我们激情燃烧、倾情书写。

这是新的壮丽开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大力推进“强省会”战略;在不久前召开的长沙市两会提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长沙新篇章。

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既需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的殷殷嘱托,也需要全力落实省市交给雨花区的使命任务。

与时间赛跑,与时代并进,既需要总结过去好的经验,也需要为新的一年作出部署和规划。

关键时期的回顾和部署,让此次会议意义非凡,必将对雨花未来的经济发展产生深远而重大的影响。

回首来时路,雨花在2021年收获颇多。

——稳字当头,交出来之不易成绩单。

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60亿元、增长7.8%(全年预计数),经济总量在全市最大、贡献率最高;市场主体总量达21万户,居全省区县(市)第一;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传感器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25%、14%……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区上下群众同心同德、拼搏奋斗的结果。

——稳中求进,站在更广阔高度开新局。

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成运营,形成10条进出口产业链,易货贸易开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新模式;推出14项制度创新成果,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政研商”协同新机制全国首创;全区完成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达34.2亿美元、增长30.6%。发挥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作用,首个“飞地园区”雨韶智能制造产业园投入使用……唱好“三城记”,共舞长江经济带,在中部崛起中展现作为,为中非经贸探路……一曲曲多层面的“合唱”响彻雨花。

——稳中向好,经济指标中既有着雨花发展的雄心壮志,更有每一个人的期盼与幸福。

28个省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493件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有效解决;石马雅苑、自然苑等一批保障性住房建成交付,广厦庇护俱欢颜;圭塘河年度水质达到Ⅲ类、获评全省“最美河湖优秀案例”;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空气优良率达85.2%……这些不断增长的数据,不断收获的荣誉,让群众的幸福感节节攀升。

一年的时间很短,一个个困难挑战接踵而至,把时间折叠压缩;一年也很长,无数人的日夜兼程,挺立起一个区域风雨无阻向前进的雄伟身姿。

光荣的桂冠从来都是用荆棘变成的。雨花不仅见证历史,更在创造历史。

看见用心——

用情用力做服务,让企业家居“C”位

善弈者,谋势。

跨越重重峰峦,开拓高质量发展新经济,需要经济工作会议的行动指南。

时代前行的迅猛步伐,让雨花等不得;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让雨花慢不得;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更让雨花拖不得。

“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好‘强省会’战略,按照长沙市委对雨花提出的‘四个争当’定位和‘三升三降’要求,朝着‘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的目标奋勇前行,在全国加快进位、在中部继续领跑、在全省勇当先锋、全市引领示范,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更多雨花力量。”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多次强调。

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信号、出台的政策,是企业家关心关注的。这是一个区域在实践中的思考与探索。从中,不难窥见党领导经济工作的用心用情用力。

雨花区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个必须”的论述,积极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六大重点任务”,并提出统筹好求稳和求进、全局和一域、规模和质量、发展和安全的4种关系。

“我们必须提高政策实施的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政策发力靠前、力度加大、效应叠加,以政策的‘实’和‘效’实现发展的‘稳’和‘进’。”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如是说。

一个“加”字,传递雨花温情:在对标对表的同时,雨花结合实际,更强调“加”,即中央、省、市政策的叠加效应。同时,2022年雨花区将首次设立“经济贡献突出企业(单位)”荣誉,表彰区内制造业、自贸区建设、科技成果转化、花木产业、楼宇经济发展等十三类经济贡献突出企业(单位)。

一个“准”字,传递雨花担当:“2022年雨花经济十四项”即将出台,涵盖产业扶植政策、重点项目联点帮扶实施方案、服务联系重点楼宇实施方案、重点税源属地管理考核办法、“两安”用地开发建设指导意见等重点内容,快速释放了政策红利。财政金融政策更是精准直达,尤其是通过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风险化解等支持力度。

一个“实”字,传递雨花作为:从招商引资“红娘”到行业领军企业,从智能制造先锋到创新创意之星,百余家企业和个人将获得产业发展的政策兑现。雨花区还将进行系统重塑,推动各方面政策协调联动,形成完善完备的服务体系。去年底,长沙市发改委发布的《长沙营商环境报告2021》中,区县参评的20个指标中雨花区17个指标获标杆区县,居全市第一。

2022年,245个重点项目将在雨花铺排开来。红星全球农批中心(二期)项目等103个在建项目有望投产达效,莲湖小学等75个新建项目尽早动工建设,G107国道等19个预备项目全部完成前期手续,雀园路等48个前期研究项目尽快从“纸上”落到地上,确保开工率、投资率、达效率“三率齐升”。

随着“三个高地”建设、长株潭一体化、自贸区建设、重点片区建设等深入推进,一批重点项目抓紧实施、一批赋能平台逐渐完善、一批优势资源加速集聚,雨花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正在不断汇聚。

设立专属帮扶团队、实行台账管理、创新问题交办和反馈机制……雨花区用完善机制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同时,一支项目帮扶工作队将陆续前往项目和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政商关系,及时掌握、解决企业家及员工的困难问题,生产上支持,生活上关心,让企业家愿意扎根雨花、深耕雨花。

看见民心——

八成财力投入民生领域,增进民生福祉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

经济发展目的从来都不是单纯的财富积累,而是为了改善民众生活,为了增进人民福祉。

我们可以从雨花区高质量发展的轨迹中感受到“人民至上”理念的落地。

“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雨花执政者的郑重承诺。雨花区对“三公”经费一压再压,对一般性支出一减再减。但对民生投入,雨花只增不减、一增再增。

连续多年,雨花区将财政收入的八成投入民生领域,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敞开大门,不辜负每一位选择雨花的人们。

2021年12月28日,来自毛里塔尼亚的小伙吉利尔捧回了湖南毛塔进出口有限公司营业执照,这是雨花自贸高桥区块成立的首个外国留学生合资公司。这位“90后”的博士生,也是雨花区引进的海外人才。

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来到雨花,或自主创业或与湖南企业一起,创新贸易形势,拉长供应链;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选择雨花,来到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推进湘品出海。据介绍,高桥区块正在着力打造“1551”出口服务体系,包括1个湖南产品国际站、全国50个国际采购商联络站、每年50场采购商对接会、全球100个境外营销中心。

——消费升级,让每一个来雨花的人玩得开心、购得开心。

东塘商圈是长沙人“买买买”的购物必选地之一。近日,有着38年历史的东塘百货大楼,蝶变成国内最大的室内亲子教育乐园。这是雨花区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缩影之一。

雨花区坚持推动东塘、红星、高桥等商圈转型升级,围绕市场消费热点和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组织开展四季主题等促消活动,让雨花人更便捷、更实惠地购物;中央广场、吾悦广场、德思勤、溪悦荟等城市综合体推出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模式,为“网红”长沙增添一处处“打卡点”;网红经济、夜间经济、“她经济”、银发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消费与服务更加细致。

——乡村振兴,让更多的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有滋有味的新生活。

“环境美了,空气好了,越来越多的人来这里游玩、住宿,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跳马镇新田村村民刘守说。生态更美、经济更强,百姓更富的民生画卷徐徐展开。

保护生态也是改善民生。2021年以来,雨花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治污攻坚战,一系列强有力举措向污染宣战。同时,加大了圭塘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提速绿心中央公园、花博园建设。2021年,雨花区成功举办省花木博览会,擦亮全国花卉苗木之乡品牌,花卉苗木、休闲民宿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资源共享,让更多的雨花人享受优质服务。

2021年10月, 雨花区雅塘片区石马雅苑第三批29户村民领到保障性住房钥匙,居民纷纷点赞。65岁石马村村民王雪云介绍:“有住房还可出租公寓维持生活,村集体自主开放用地也将有分红,日子越来越好!”

2022年,雨花区还将推进金科园、中南家园等54个老旧小区改造,让城市 “旧貌换新颜”;新扩建莲湖中学等11个学校,新增学位1.34万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家、公共停车位2万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80座,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就业、就医、养老和子女上学等实际需求。

岁末年初之际深情回顾,一项项举措,一个个亮点,带来了今天的变化,也树立了明天的信心!

而往前,雨花还将勇于变革创新,坚持开放共赢!

新的一年,雨花还将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更多精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