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三湘】康复救助托起残疾儿童美好未来

2022-01-15 07:46:3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沙兆华]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2021年6月,孤独症孩子点点(化名)结束康复,进入了长沙市岳麓区一所小学上学,等待点点的是快乐的学习时光。点点的母亲十分庆幸,自己的儿子是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康复救助残疾儿童对象,在康复教育下,点点表现出绘画、钢琴表演才能,还展现出很强的交往、学习能力。

修复残疾儿童“折断的翅膀”。2021年,“康复救助残疾儿童1.1万人”被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以此推动实施全覆盖、全周期、全社会的救助行动,截至2021年12月,全省完成16046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高位推动,力争“应救尽救”

对于残疾儿童来说,越早康复,就能越早绽放美丽的人生。2018年,我省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2020、2021年省政府持续将康复救助残疾儿童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残疾儿童家庭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去年,全省在确保完成任务数量的前提下,把重心放在康复服务提质增效上。省残联印发《2021年省重点民生实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康复训练时间不低于8个月;省财政厅给予7100万元财政保障;省教育厅落实经费补助,支持机构开展康复教育;省民政厅落实困难残疾儿童家庭救助政策。

以实施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为契机,全省8个市州提高了救助标准,5个市州扩大了救助范围,7个市州提供了生活或交通补助。湘西自治州将救助范围由0—7岁扩大至0—17岁,救助标准从每人每年1.5万元提高到1.8万元,确保有康复需求的儿童、青少年都能获得康复救助,2021年全州共完成残疾儿童康复救助948人,其中7—17岁在训青少年152名;永州市对在训残疾儿童给予1000元/人/期的生活补贴;株洲市注重对残疾儿童的人文关怀;张家界市创新开展残健融合教育;娄底市积极协调解决残疾儿童康复医疗费用报销问题……各地纷纷创新举措,让残疾儿童家庭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力争“应救尽救”,各地精准摸排,深入开展了大走访、大宣传活动,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家喻户晓,全面精准掌握残疾儿童信息,确保残疾儿童到定点康复机构获得针对性的康复训练。

“折翼天使”重启飞翔

2021年6月底,是一批康复期满孩子集中“毕业”,即将迎来上小学的日子,当看到他们背着小书包远去,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的老师们都会发出无限感慨,默默祝愿他们从此可以无忧无虑快乐成长,张开翅膀自由飞翔。去年,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积极承担实事项目,在训残疾儿童260多名,康复有效率达100%,入普小普幼率达80%。

随着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我省康复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迅速,越来越多残疾儿童得到温暖救助。

凤凰县吉信镇都吾村村民滕满丽的女儿芳芳(化名)先天失聪,芳芳2岁半时,接受了免费实施的人工耳蜗手术,在湘西自治州天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进行康复训练,如今芳芳表达流利,已进入普小正常就读。

项目管理更加规范,服务质量更加优质,残疾儿童获得感成色更足,康复效果更好。

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168家机构评为三星级机构,13家为四星级机构,4家为五星级机构。同时,去年全省组织开展康复专业人才培训,举办全省第三届智障和孤独症康复教师技能大赛,促进康复教师专业成长。

经过3年多康复训练,古丈县田四老家的智障孩子达到正常入学的水平,田四老激动地说,全家迎来“朝霞满天”。2021年12月30日,他写下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将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情铺满纸页。

相关专题:民生三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