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艺术节长沙大丰收 斩获“田汉大奖”等奖项

2022-01-14 10:05:01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艺术节长沙大丰收(乐享群艺·长沙市群众文艺系列报道)

专业艺术类评选中,斩获“田汉大奖”等奖项,美术书法摄影获奖数占全省三分之一多 群众文化类评选中,长沙市收获18个“三湘群星奖”,位居全省市州第一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获“田汉大奖”。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宁莎鸥)12日晚,第七届湖南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长沙落下帷幕。在本次艺术节群众文化类评选中,长沙市收获18个“三湘群星奖”,位居全省市州第一。在舞台艺术类评比中,长沙有8个节目获最佳作品奖,6个节目获优秀作品奖,创历年来的最好成绩。

艺术性思想性兼具 获奖节目闪耀比赛现场

“太阳嘛晒在山坡坡,晒弯了田中的牛角角,晒黄了丰收的稻穗穗,晒亮了新屋的墙阁阁……”2021年12月18日,在益阳大剧院的舞台上,来自长沙的资深艺术团体红叶组合送上了这首女声表演唱《太阳晒在山坡坡》。朗朗上口的质朴歌词、余音绕梁的优美旋律、所描绘出的乡村振兴动人场景美好意境赢得了满堂彩。

湖南艺术节是我省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艺术活动,每三年举办一届,三湘群星奖也是全省群众文化艺术界的最高奖项,为展现各地群文实力、反映艺术家对祖国家乡的热爱,全省14个市州都挑选了功力深厚的表演者、最精彩的节目,于去年12月汇聚于益阳,在舞台上各展精彩。

节目间的比拼也是一场拉力赛,在益阳大剧院、清溪大剧院两地,共组织举办了8场专场比赛、4场巡演和1场优秀作品展演。长沙群文工作者不惧强手,凭借过硬的实力与丰富的表演经验,频频成为舞台上的亮点。

五大类均有斩获 长沙群文百花齐放

本届群众文化舞台类活动涵盖了音乐、舞蹈、曲艺、戏剧、少儿5个门类,全省100个节目(含省直)进入终评,经过8场比拼,产生最佳作品奖40个、优秀作品奖60个,长沙市14个节目进入终评,8个节目获最佳作品奖,6个节目获优秀作品奖,无论是进入终评的节目数量还是最终获最佳作品奖的数量均名列全省第一,且涵盖了全部5个门类,是全省唯一做到这点的市州。

市群艺馆馆长刘新权向记者介绍:“纵观获奖名单,有的市州曲艺强,有的市州舞蹈好,有的市州戏剧突出,但只有长沙是唯一没有门类落空的市州,且节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体现了长沙群文均衡发展、齐头并进、百花齐放的发展态势,也体现了长沙群众文化的深厚土壤,基础雄厚,群众文艺创作骨干潜心创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节目储备丰盈。”得益于全市群文工作者的努力付出,文艺之花开遍大街小巷。

此外,市群众艺术馆刘新权、岳麓区文化馆杨娟获评“三湘群文之星”,市图书馆《书香长沙·百师千课》、市群众艺术馆《演艺惠民项目》获项目类“三湘群星奖”。

长沙晚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尹玮)记者从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获悉,刚刚结束的第七届湖南艺术节,长沙专业艺术获得大丰收。

5台新创大型舞台剧目参演,其中由长沙歌舞剧院和长沙交响乐团联合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获“田汉大奖”,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联合创作演出的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和浏阳花鼓戏剧团创作演出的花鼓戏《浏阳李白》获“田汉新剧目奖”。3台复排传统经典剧目《琵琶记》《相思恨》《马前覆水》参演,其中《琵琶记》《相思恨》获“优秀复排展演剧目奖”。

长沙交响乐团演奏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荣获“田汉音乐奖”;童晓阳、宋纪刚、殷婷、冯正和等12人荣获田汉导演、编剧、音乐、舞美等单项奖;曹汝龙、罗志勇、王勇、周帆、江喻旺、赵月红、戴哪吒等9人分别荣获“田汉表演奖”和“复排剧目表演奖”。

在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中,全省360件作品,长沙入展59件,占全省六分之一;在全省获奖的30件作品中,长沙11件作品获奖,占全省三分之一多,其中刘京、党朝阳、戴永强的美术作品和文佐、周少剑、李正良的书法篆刻作品荣获“齐白石艺术奖”;辜鹏博、郭梁、曹秀、万文英、蔡石姣等5人的摄影作品荣获摄影最高奖。

第七届湖南艺术节专业艺术类长沙部分获奖名单

一、田汉大奖(1个)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 长沙歌舞剧院、长沙交响乐团

二、 田汉新剧目奖(2个)

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 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 长沙市艺术创作研究院

花鼓戏《浏阳李白》 浏阳市花鼓戏剧团

三、田汉单项奖(13个)

(一)田汉编剧奖(2个)

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 编剧:殷婷

花鼓戏《浏阳李白》 编剧:尹雨、陈健

(二)田汉导演奖(1个)

湘剧《国歌·时候》

导演:童晓阳、宋纪刚

(三)田汉音乐奖(3个)

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

演奏:长沙交响乐团

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

作曲、指挥:冯正和、陈梦 配器:廖可玉

花鼓戏《永远的叔衡》

作曲:胡令强 胡悍

(四)田汉舞美奖(1个)

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

灯光设计:刘毓、田风云

(五)田汉表演奖(6个)

花鼓戏《永远的叔衡》

夏明庚饰何叔衡

花鼓戏《浏阳李白》

李左饰李白

花鼓戏《蔡和森求学记》

王勇饰蔡和森

湘剧《国歌·时候》

罗志勇饰田汉 曹汝龙饰司徒绍通

湘剧《云阳壮歌》 周帆饰玉姑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