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湘潭市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2022-01-14 09:56:24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静] [编辑:金灵]
字体:【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湘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


“政府免费给我们安装适老椅、坐便椅、扶手等,这些改造都改到了我们心坎上。”面对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镜头,湘潭县云湖桥镇新联村村民石乙秀高兴地说。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大会前一天,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发了综合总结稿“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重点推介了湘潭破解农村养老难题的成效。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湘潭市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推出“四为一帮”“四责机制”“四暖举措”“四评问效”等新举措新路径,真正把实事办准、办实、办细、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

聚焦“四为一帮”——

把实事办准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市领导率先垂范、高位推动,以上率下不断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在全省率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提出“四为一帮”办实事活动,即“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群众排忧愁”“我为基层优服务”“我为乡村振兴助帮扶”“我是志愿者我来帮”。

“四为一帮”办实事实践活动,以百姓心为心,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精准回应群众关切。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在全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等文件,将重点民生实事细化铺排项目112个,确保办实事精准发力、精细推进、落到实处。

“我为企业解难题”是办好发展这件最大的实事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得知蓝思科技湘潭园区急需招人,市人社部门连续为其召开了多次专场招聘会,深入社区开展上门推荐招工活动;同时专门出台了《关于支持蓝思科技湘潭园区用工留人工作方案》,联合各县(市)区分赴我省衡阳、怀化、娄底、永州及贵州省毕节市等地开展劳务对接,帮助蓝思科技与当地建立劳务协作关系,为后期发力。为促进企业“抱团出海”,市贸促会、市侨办、市侨联联合主办湘潭市促进企业“抱团出海”侨企对接交流会,邀请来自阿联酋、美国、英国、老挝、巴西、俄罗斯、菲律宾及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10位湘籍侨领侨商与湘潭市30余家外向型企业代表共谋外贸业务发展,促成引进外贸实体项目15个,总投资28.57亿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落实各级惠企政策,开展企业反映问题集中处置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为企业送服务624次,帮助146家企业解决各类难题1273件。

“我为群众排忧愁”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一老一小”和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问题,集中力量办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如湘潭县城乡供水一体化PPP项目石鼓镇至青山桥镇主管网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1200余万元,起点为石鼓镇铜梁水厂,终点为青山桥镇自来水厂蓄水池,实现周边8万余名群众的饮水标准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增加养老床位2000多个,对城乡 300户困难老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80个,解决5万群众就业难题。

在“我为基层优服务”方面,湘潭市全面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优化“一门式”服务,开设“办不成事”窗口,解决问题55件,持续推进基层服务提质增效。“我为乡村振兴助帮扶”,选派231支工作队驻村助力乡村振兴。“我是志愿者我来帮”,针对群众实际困难,精准化、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志愿者超过2万人,解决实事1546件(类),服务群众100万人次。

完善“四责机制”——

把实事办实

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搞花架子、堆几个盆景,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湘潭市坚持从实际出发,完善“四责机制”:联点履责制、网格负责制、定期督责制、销号尽责制,为实事办实提供机制保障。

到一线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进出韶山市银田镇华南村药王谷基地的产业路全长3.2公里,路面状况较差,会车困难,主要涉及华南村1500名村民出行,也是湖南银康元医药健康产业有限公司1200余亩药材种植基地的出入主道。基层群众反映强烈,药材公司呼声迫切。省委常委、湘潭市委书记张迎春顺应群众呼声,来到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实地察看道路施工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困难和问题。

如今,路通了,人心更顺了,产业更旺了。针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湘潭市制定各级党组织联点责任体系,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带头引领、率先垂范,明确联系点13个,领办实事项目48个。“关键少数”担起责任走在前、作表率,带头深入基层搞调研、听民声,带头帮助群众解难题、做好事,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除了联点履责制,湘潭市还实施网格负责制,确保每个乡镇都有联系、每个村(社区)都有管理、每个村(居)民小组都有对接、每个家庭都有服务;实施定期督责制,每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问题收集、解决措施、办理进度、群众评价等情况进行调度督办;实施销号尽责制,跟踪清单台账,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新发现一项纳入一项,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见成效。

实施“四暖举措”——

把实事办细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体现温度。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湘潭市创新实施“四暖举措”,强化为民情怀,提升服务温度。

去年4月21日,是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为一帮’”暖心走访日。这天,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基层一线大走访”活动,切实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抓准查实。而暖心走访只是湘潭市创新开展的暖心活动中的一项。

为了更大程度反映社情民意,一方面,湘潭市公布“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热线:12345(即市长热线),进一步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另一方面,全市各单位结合平时了解到的群众需求,制定个人及单位的“暖心清单”和“暖心台账”。目前,暖心热线受理群众诉求16.52万件,办结率99.03% 。“暖心清单”共收集清单15790件,办结1579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100%。湘潭市还在全省首创实事办理数据展示平台,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通专题页面,采用图表、数据等形式实时展示各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办理件情况。

推行“四评问效”——

把实事办好

工作的成效如何,不是自说自话、自娱自乐,得让群众来评判,让社会来监督,让实践来检验。湘潭市通过开展现场评议、网络评选、问卷评价、座谈评论,实施“四评问效”,切实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打分。实事办得实不实,难题解决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

在湘潭广播电视台电视演播室,50名各界群众代表被请到现场,大家聚焦“四位问题”,面对面对责任单位实事办理情况进行评议。这场电视现场群众评议活动被新华社和中新社报道,并得到省委学教办高度肯定。

在全市各级各单位办结实事项目中,湘潭市甄选出186件优秀办结实事项目在网上开展投票评选活动,累计票数达119万,并组织系列新闻发布会进行发布。同时在全市社区、乡村等发放调查问卷2000份,开展问卷评价,把群众意见作为检验实践活动成效的有力依据。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工人代表、网民代表开展座谈,晒清单、晒举措、晒过程,开展座谈评论,凝聚各方智慧,确保实事办一件成一件。

“我为群众办实事”,永远在路上。“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健全常态长效制度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增强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现代化新湘潭的具体实践。”省委常委、湘潭市委书记张迎春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践行为民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征集、交办、落实、督办常态化机制,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就业、托幼、治污等方面,坚决落实国省惠民政策措施,实施好为民便民项目工程,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乘势而上开山河,风雨无阻向前进。在湘潭这片红色热土上,21万余名共产党员正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今后仍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建功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红色土地增辉添彩,让老百姓在一件件实事办理中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