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补衣姐”高燕10年免费为邻里提供缝补服务

2022-01-14 09:52:30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夏博]
字体:【

长沙“补衣姐”高燕10年免费为邻里提供缝补服务

再好的房子也比不上这样的好邻居(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长沙故事)

高燕像亲人一样关心一个人来长沙打拼的冯先生,还给他亲手织了毛线衣。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摄

长沙晚报1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琦 实习生 程韫玉)“助人为乐,何乐而不为?”这是高燕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家住岳麓区咸嘉湖街道湖东社区的高燕今年60岁,一直免费为邻里提供缝补服务,至今已有10年时间。

“爱心驿站,免费缝补”的文字旁,画着一位戴眼镜的白发老太太,正踩着“蝴蝶牌”缝纫机缝衣服——这是高燕的女儿为小店绘制的海报。年轻时一直从事着跟缝纫相关工作的高燕,如今在湖东社区继续着她的“缝纫生活”,免费帮人缝补衣服。邻居们一有需要,就来找她。1月13日,高燕的小店里,她戴上老花镜,脚踩着缝纫机,手熟练地操作,不一会儿,一件衣服就缝补好了。

“高姨,我家孩子校服拉链坏了,哭闹着不肯去上学,请您帮忙缝一下吧!”“高姨,我这个布袋子破了一个洞,您可以帮我补一下不?”……面对邻居们的求助,高燕总是乐呵呵帮忙。“有(衣服)拉链坏了的,有衣服的线头开了的,还有家里被子需要缝补的。甚至还有老人,旧毛巾不用了,剪成两块抹布,还要我帮忙封个边呢!”高燕笑言,大家来找她,是对她手艺的认可;她帮了别人,也从中获得了快乐。“再好的房子也比不上高燕这样的好邻居。”邻居黄女士这样评价高燕。

邻居李女士要缝补的衣服是过世丈夫的一件西装,“衣服背部开了线,我先拆开里子,一点点缝好烫平,又一针针把里子缝起来。”高燕用了一上午的时间将西装缝补好,李女士拿到后,感动得流下泪来。

邻居冯先生腿脚不便,在长沙打零工。高燕亲手给他织了一件毛衣。“穿上看看,暖和不?”“暖和,也好看!”在他乡,冯先生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爱,这件毛衣一穿就是几年。高燕除了帮他缝补衣服,平时还会帮他晒晒被子、送一些吃的。社区专干忍不住感叹:“他一个人来长沙这边生活不容易,高阿姨给了他很多妈妈一样的温暖。”

在高燕的小店里,记者看到了成箱的文具盒、笔、本子等文具,“这3000套文具大部分是我自己买的,都要寄给新疆那边的孩子”。同时,她准备今年再次到湘西去过年,去帮扶那边的孩子们。这样的公益爱心行动,高燕也已坚持了十来年。“我做的都是些小事,能帮助别人,我感到很快乐。”

“高燕这么多年坚持用爱心去付出、去奉献,非常不容易,也默默影响了身边很多人。”湖东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孟孝英说。(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一等奖)

来源:长沙晚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