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址“新”家好风景——怀化市探索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新模式

2022-01-14 08:09:56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杨玉捷 郭飞 杨众华]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杨玉捷 郭飞 杨众华

1月11日,怀化市鹤城区城中街道新街社区,汽零总厂家属小区居民代表杨光美一行,将一面写有“情系民生办实事 环境提升暖民心”的锦旗送到区住建局。

走进小区,崭新的小区道路、加装的固定充电桩、有序的停车位、整洁的绿化带、漂亮的文化墙……谁能想到,一年前这里还是有着近30年历史的无物业管理小区。

旧址“新”家好风景。针对老旧小区“没人管”“管不好”的难题,怀化市、区两级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治理368个无物管老旧小区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创新管理模式,小区旧貌换新颜。

问计于民,各级领导下沉小区摸实情

“治安基本靠‘吼’,消防基本靠‘守’,停车位靠‘抢’,公共配套服务基本没有。”这是曾经流传在鹤城区无物业管理小区的一句自嘲,却也真实反映了当时的状况。

鹤城区是怀化市的主城区,也是一个老城区,近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城区的一些繁华地带,仍然还有脏乱差的老旧无物业管理小区存在。这样的小区共有368个,涉及4.8万多户、16.9万多名居民。

“让群众的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去年,怀化市委书记雷绍业到多个城区无物业管理小区调研,召开整治现场会,要求市、区各部门把无物业管理小区整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多次深入无物业管理小区摸实情、听意见,召开治理推进会,指导鹤城区根据建设发展需要和群众所需所盼精准施策。

鹤城区逐级建立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无物管小区治理领导机构,会同无物管小区治理行动指挥部,全面负责全区无物管小区治理,并实行“区级领导包保、后盾单位捆绑、乡镇街道主抓”的无物管小区治理体系,压紧压实责任。

一区一策,改管并举重“里子”

夜幕降临,红星路棉麻土特产公司家属区,居民宋嫦娥和姐妹们来到已翻修平整的空坪跳广场舞。

“自从成立业主委员会以来,翻修了广场,修补了围墙,垃圾有人扫了,车辆没有乱停乱放了,通过亮化绿化,生活越过越舒坦。”宋嫦娥脸上洋溢着幸福。

棉麻土特产公司家属区是一个有着45年历史的老旧小区。企业改制后,小区便成了无人管理的“真空地带”。2020年鹤城区政府筹资2.4亿元,将包括该小区在内的老旧小区集中改造,居民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升。

改好外貌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里子”。鹤城区在对老旧小区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的同时,通过引进物业包干、整体捆绑打包、业委会自治3种管理模式,让无物业管理小区有人管、管得好。

“我们小区由街道、社区组织成立业主委员会,每个月业主交纳10块钱物业费,用于请人打扫卫生和门卫保安的费用,业主对这种模式非常赞同。”棉麻土特产公司家属区业委会负责人宋嫦娥说。

走进城北街道茅谷冲小区,小区内多条道路全部“旧”改“新”,往昔楼前楼后乱堆乱放已清理一空,车辆规范、有序地停在划线清晰的停车位上,路灯、监控等设备一应俱全。

“过去小区垃圾多,雇人清扫也不及时,小区也没有监控,经常丢东西,现在,我们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居民张家幸说。

茅谷冲小区面积大、人口多。今年,小区引进怀化聚贤物业公司进行托管,通过物业公司购买保洁、停车、治安、消防等服务,对小区实行规范管理。

一区一策,分类推进。鹤城区组建以30多个单位为成员的工作机构,根据小区情况采取3种模式制定改造和管理方案,力争两年完成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任务。

坚持改管并重。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宣传物业法律法规政策,采取后盾单位联系帮扶等措施,积极探索城管执法、环卫等服务进小区,打通城市管理“最后一公里”。目前,市区两级共297家后盾单位与无物业管理小区建立了帮扶机制。

党建引领,微网格聚起千万民生事

无物业管理小区治理,另一大难点在于长效管理。

鹤城区深入实施“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楼栋党员中心户”的城市基层党建“五级治理模式”,对全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实行全覆盖,确保党的基层组织“触角”延伸至无物管小区每家每户,使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的“主心骨”。

同时,实施到户到人的微网格服务,把党员聚在微网格上,把职责定在微网格上,把服务送到微网格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民服务。

金碧小区修建于上世纪末,由于长期无物业管理,治安环境差,道路破损,下水道经常堵塞,路灯不亮,垃圾遍地。

为改善小区居住环境,茶园社区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方式,激活“红色细胞”,以“网格化”助力小区建设,促居民自治长久有效管理。

该社区书记郑晴介绍,去年,社区组织小区业主选出由党员担任的楼长。“在探讨小区如何管理时,由社区组织楼长召集全体业主进行沟通,一起商量,避免了矛盾。”郑晴说。

如今,小区变化令人瞩目:垃圾堆放、异味弥漫的现象没有了;公共绿地私搭乱建、楼道堆放杂物难通行的现象不见了;安装了微型消防站和智能门禁,还有保安全天候值班值守;建立金碧小区业主微信群,形成邻里互助的大家庭。

鹤城区将全区128个社区(村)181197户 71万多名居民编成12087个微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党员或热心志愿者,并将城管、环卫、渣土、街道办等单位工作人员一并纳入微网格,共同解决小区治理难题。

针对零散小区无人管理的楼栋院落,该区成立联合党支部,推出“共享管家”机制,即将地理位置接近的零散楼栋院落并入相近无物管小区党支部,成立联合党支部,参与相近小区业主委员会居民自治或物业服务,引导分散居民党员积极发挥作用,在保洁、秩序维护、投诉维修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提高管理成效。

目前,全区368个无物管小区建立了502个党支部和党小组,选派了153名党建指导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