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去哪了丨颜值“标兵”熊敦瀚,盼伤好再上赛场

2022-01-12 20:27: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竹 刘品贝] [编辑:伍镆]
字体:【

【人物简介】

熊敦瀚,1998年11月出生于湖南岳阳,中国女子水球队队长,获得2018雅加达亚运会女子水球冠军、陕西全运会女子水球冠军等成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叶竹 视频 刘品贝

一双明眸,出水芙蓉。几个月前作为东京奥运会颜值“标兵”,圈粉无数,后又获得陕西全运会女子水球冠军,中国女子水球队队长、湖南岳阳姑娘熊敦瀚多次被网友们“挂”上热搜。目前,虽因肩伤还在休养,熊敦瀚可一点也不想闲着。

“训练结束,干饭时间到了。”1月11日中午时分,盼着养好伤的同时又能保持竞技状态的熊敦瀚,在队医的指导下进行完一段康复训练。

靠实力赢球,凭颜值出圈

“走红网络,面对舆论和压力,开幕式的前夜我难以入眠,一夜爆火带给我的是害怕、恐慌、不知所措和惶惶不安,那一刻我知道数以万计的眼睛在东京海的对岸关注着我,也在关注着水球这项运动。”采访中,熊敦瀚提及成为网红的经历和感受,“大家都欣赏美,如果可以通过颜值带大家认识、喜欢上水球运动,我觉得这种被关注是正向的。”

东京奥运会期间,熊敦瀚穿着红色泳衣,坐在泳池边的自拍被网友发现。照片里的她巧笑倩兮,美目盼兮,引发全网关注,网友惊为天人。

“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为什么还这么拼?”对网友们的疑问,熊敦瀚的回答十分干脆,“水球对于很多人来说,或许是个小众的项目。但我对它充满热爱,乐此不疲。坚持和专注做自己想做的事,没有什么能阻挡我‘野蛮’生长。”

视频直播,带更多人爱上水球

泳池中,她是“杀伐果断”的中锋,脱下泳帽,她就是美丽可爱的“熊孩子”。生活中的熊敦瀚,乐于分享日常点滴。如今,微博成为了这位拥有百万粉丝的“网红”向大众宣传水球运动,推广全民健身的“阵地”。

她会花上一晚,将2021年的训练比赛剪辑成视频,发布到网络上;会在体育湘军宣讲团活动后,将自己和孩子们的互动自拍分享给网友们;会在夜深人静时直播讲述最近的心情动态和收获……身高1米78,在泳池中与对手霸气对抗的熊敦瀚,和粉丝们聊天时甜美大气,平易近人,“我的肩伤还没有恢复,所以现在休息时间多一些,我会多和网友互动,这也是带大家熟悉水球这项运动的方式之一。”

乐观的熊敦瀚在和粉丝们谈笑打趣时,难以让人看出,她还承受着肩伤带来的疼痛。东京奥运会期间,熊敦瀚在比赛中的一次进攻后受伤。面对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她却俏皮地说,“全运会后,因为肩伤,我逐渐减少训练,已经胖了不少。相信我,过两个月我就能瘦回奥运会时的样子。”

保持比赛感觉,等待恢复投入训练

“坐在治疗台上的我泪流满面,不是疼痛的眼泪,而是害怕不能继续打比赛的极度恐慌。”有多么渴望继续比赛,就有多么害怕失去打比赛的机会。八次麻药加封闭针,熊敦瀚最终坚持打完了奥运会。为了迎战马上到来的全运会,她每天训练完,还得接着进行两个小时的治疗。“保持竞技能力都是为了坚持到最后一秒。最终,9月22日我收获了全运会的金牌。同时,也结束了这一整个长达5年的周期。”2022年1月5日,熊敦瀚获得了由省体育局颁发的2021年奥运会、全运会突出贡献三等奖。回忆当初受伤后的坚持,她认为这一切都值得。

不久前,回到湖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熊敦瀚,在队医的陪伴下前往湖南省人民医院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做检查前,我对肩伤已有一个预估。因为我不单纯是韧带损伤,还有盂唇损伤。我所在的中锋位置对抗性比较强,如果这次伤病没养好,很容易再次受伤。我是有这个心理准备的。”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在体检报告出来后,湖南省体育运动医疗专科医院的专家对熊敦瀚的肩伤进行全面评估,制定治疗恢复和训练计划。

“我担心的是恢复期,后面还有全国比赛等一系列的赛事等着我,所以我也是希望能尽快恢复到正常的训练。”对运动员而言,身体没有伤病是保持稳定训练的前提,保持了稳定训练,运动员才能有更大把握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医生和教练、队友们都建议我还是先把伤养好,我自己也比较着急。在没有训练的情况下,我会通过录像来保持对比赛的感觉。”熊敦瀚说,现在只能想办法尽快去恢复,然后加强一些稳定性的训练,保证自己的竞技状态尽量不要有过多下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