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麻小娟”,点亮更多农村孩子梦想——湖南90后乡村女教师麻小娟事迹引发热烈反响

2022-01-12 06:30:08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刘镇东 黄京 通讯员 袁军

以故事育人,以美育人,以心育人……连日来,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90后乡村女教师麻小娟用爱和坚持温暖留守儿童的事迹广为传播,也温暖了众多读者的心。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向麻小娟老师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教育工作者学习麻小娟扎根农村、初心不改的教育情怀,以及心系学生、默默奉献的崇高品德。

“榜样力量将激励师范生前行”

“麻小娟的榜样力量将激励师范生前行!”近段时间,在麻小娟的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师生纷纷通过报纸、网络、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该校2019级820音乐班学生付秀洁坦言,自己也曾是留守儿童,看到学姐的付出和坚守深受感动,也更加坚定自己回到乡村做一名好老师的决心。

麻小娟的故事让很多师范生深受启发。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现代教育2101班学生刘喆勇感叹,麻小娟老师用故事、爱与坚持为农村留守儿童塑造了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这也是我今后应当学习和努力的方向,我要扛起教书育人重任,为孩子的全面发展作出努力。”

“与其说麻小娟是《一千零一夜》故事的现实版,不如说她就是童话,是那一群孩子的童话。”衡阳师范学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一班学生蒋婉珍说,麻老师讲故事,是用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教会他们如何成长、如何待人。“我羡慕她受学生喜爱,将来我要成为她。”

“热爱每一个学生,塑造每一个学生,是我们师范生将来的使命和责任。”湖南师范大学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学生刘姣说,麻小娟的事迹对自己是一场触及灵魂的教育课,“将来我也要像她一样立师德、铸师魂,呵护孩子健康成长。”

“看到了90后青年教师的担当和执着”

“在平凡中成就伟大,在热爱中成就自我。”近日,麻小娟任教学校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举行了学习麻小娟老师优秀事迹动员会,全校老师深受鼓舞,倍有干劲。

该校工会主席田芳表示,麻小娟老师把普通之事干出不普通的效果,主要源于她对孩子由衷的热爱和她对教育的赤子情怀。一位90后的年轻女教师,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胸中有大爱,心怀赤子心,何其可贵!而这正是当代年轻教师最需要学习的地方。

“在麻老师的故事中,我看到了90后青年教师的担当和执着,感受到乡村教师在教育路上的一份温情与坚持。”张家界市慈利县溪口镇中学青年教师高双艳表示,自己也是一名青年乡村教师,将以麻小娟为榜样,以“真心”换“真心”,做学生的“启明星”,指引他们奔向美好的未来。

“做麻老师的学生是幸福的,每天被孩子们围绕的麻老师也是幸福的。”株洲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金小菊说,麻老师“不为名利,只因热爱”的奉献精神值得每一位老师去检视自己,“从今天起,我愿重拾初心,做一个像麻老师一样温暖学生、幸福自己的教书人。”

衡阳师范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辅导员谭咏佳说,麻小娟对留守儿童们的细心关怀令人感动。“作为新时代教师中的一员,我要认真学习麻老师的教育事迹,感悟麻老师的教育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必将激励更多学子朝着教书育人目标奋进”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邓验认为,麻小娟老师的“一千零一夜”就像1001颗夜空中最亮的星,燃起了孩子们的思想火花,也让大家看到关爱学生不光是响亮的口号,更是实实在在的行动。“青年教师都应向麻小娟老师学习,百分百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每一次教学与科研,成长为担‘大责’,怀‘大爱’,有‘大为’的优秀教师。”

麻小娟是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培养的数万名乡村教师中的杰出代表。该校党委书记罗成翼表示,麻小娟毕业后扎根乡村教育,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用行动充分展现了当代师范生对信念的坚守和对梦想的追求,必将激励更多学子朝着教书育人目标奋进。学校将继续弘扬光荣革命传统和教育传统,为社会培养更多像麻小娟一样坚守教育初心、厚植爱国情怀、坚定责任担当的优秀人才。

“这些天,我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麻小娟老师的先进事迹,让我这个老教育人深受感动。”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说,在麻小娟老师身上看到了纯粹的教育情怀,看到了新时代乡村教师的创新与坚守,看到了青年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夏智伦表示,要号召全省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学习麻小娟老师的典型事迹,学习她扎根农村、初心不改的教育情怀,学习她敬业爱岗、潜心育人的高尚情操,学习她积极进取、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学习她心系学生、默默奉献的崇高品德。

相关专题:90后乡村女教师麻小娟的床前故事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