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当“麻主任” 只当“班主任”——记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90后教师麻小娟(下)

2022-01-11 08:14:30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卓萌 余蓉 鲁融冰

她的故事,甜蜜了住校学生的梦;她的音乐,浪漫了寂静的乡镇校园;她的课堂,激活了孩子对学科的喜爱。

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镇中学90后教师麻小娟,用爱与智慧的魔法,让学生、学校发生了美丽的变化。

带学生有一套

“孩子们对她又服又爱”

“除了音乐,还擅长什么学科?”2015年7月,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学专业毕业的麻小娟,考进常德市鼎城区周家店中学,报到当天学校教务主任这样询问她。

麻小娟这才知道,农村学校各科老师都缺,自己得当好“万金油”。在这里,她除了教音乐,还要教数学,当班主任。

一年后,麻小娟调入蔡家岗镇中学。这也是一所农村学校,最弱的,是英语教学。

“既然教,那就要教好。”麻小娟秉着这样的信念,虚心求教、刻苦钻研,就连走路,都戴着耳机学英语发音。

学好英语,激发兴趣是关键。“麻老师教英语很有一套。”同事这样说,学生这样说,家长也这样说。

把英语和音乐结合起来教学,朗朗上口中加深记忆;鼓励学生背课文,背好了有手账本、文件夹之类的奖励;安排实力相当的学生做“小对手”比拼,赢了的也有奖励;周末让学生在微信群发朗读语音,鼓励他们争当“第一”……

“钟若柔每次回家写作业,一定是先写英语作业。她原来英语是短板,自打成为麻老师的学生,英语就‘开了窍’,现在已经是年级前几名。”学生钟若柔的奶奶张翠华说。

钟若柔的进步并非个例,麻小娟所教年级的英语水平原本在全区属于中游,现在却在全区领先。一些专职教英语的老师与她同台比教,也会感到有压力。

“很神奇,麻老师年纪轻轻,带学生也很有一套。”学校工会主席田芳说,孩子们对她,可以说是又服又爱。

服她,因为她要求严格。麻小娟看重行为习惯的培养,要求住校生每天在起床铃响10分钟内,起床穿衣洗漱,不拖拉;随时走进她的课堂,都能看到学生们坐姿端正;注重礼仪教育,每一名学生见到师长都主动鞠躬问好……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体育锻炼,不爱跑步的麻小娟,决定身体力行,进行示范,不仅陪着学生跑操,还参加了常德市首届国际马拉松比赛跑完“半马”。“你看,老师能做到,你们也能做到。”在她给孩子们讲故事《跑步救了我》时,学生们的眼睛也熠熠生辉。

爱她,是因为温暖贴心。哪个学生生病了,她会领着看医生;哪个学生没吃饭,她会送上饼干、蛋糕;哪个学生有情绪了,她会温柔开导……课间时,来办公室找麻老师的学生特别多。

学校留守儿童多,麻小娟尤其重视亲子沟通。去年母亲节,麻小娟组织全班孩子录制心里话,剪辑视频发给妈妈们。“我从没有收到过这样用心的礼物,感动得快哭了。”家长陈梅焱说。

班上有孩子与在外务工的父亲闹矛盾,父亲写了一封信请麻小娟代为转交。征得家长同意后,麻小娟在班上匿名朗读信件,好几个孩子哭得稀里哗啦。这些暖心的举措,在学生和家长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两次把钢琴搬进学校

“音乐教育一天也不能等”

麻小娟从小热爱音乐,大学专攻音乐,“成为一名音乐老师,把音乐送进校园”是她的梦想。然而,到周家店中学报到时,梦想“无米可炊”:学校连一架像样的乐器都没有。

“小娟一个电话打给我,让我把家里的钢琴搬过去。”父亲麻福保说,因为钢琴重达200多公斤,他自己掏钱请了辆皮卡车,把它搬进学校,成为了教学用具。

调到蔡家岗镇中学教书,等待麻小娟的,又是一间四壁空空的音乐室。田芳解释说:“快搬新校区了,到时候再一并添置新乐器。学校还有几台旧风琴,要不先凑合着用?”

麻小娟说:“没事,我有钢琴,搬过来用就是。孩子们的音乐教育一天也不能等。”又是一个电话,麻福保又叫了辆皮卡车,带着四五个人哼哧哼哧将钢琴搬进蔡家岗镇中学。

从此,孩子们多了一道“餐后甜点”。每天晚饭后、晚自习前,麻小娟在琴房练琴,孩子们闻声而来。一个个音符从麻小娟指尖流出,在孩子们脑中激起优美的涟漪。

这只是个开始,电子琴、吉他、尤克里里……麻小娟又陆续把自己的乐器带过来与孩子们同乐。麻小娟的音乐和故事一起,滋润着乡村孩子的心。

搬到新校区后,音乐教室配置一新,依然是孩子们流连的地方。如今,她已教七年级的孩子们学会了吹竖笛。以乐育人,麻小娟从未停下脚步。

“麻老师选歌,调好听,歌词也有意义,不是口水歌。”六年级学生樊俊怡经常请麻老师指导自己唱歌、合伴奏。在麻老师鼓励下,樊俊怡参加了班级元旦汇演,演唱了3首歌曲,还跳了舞。关注和掌声,让她更加自信了。

三次请辞政教处主任

“只想把更多心思花在学生身上”

蔡家岗镇中学的校长、老师一度认为,麻小娟有点“轴”。

因工作能力突出,麻小娟2018年被提拔为政教处副主任,2019年转正。因为工作岗位事务繁重,学校在麻小娟转正当年没让她担任班主任。

脱离班主任岗位,麻小娟浑身不自在。“光是2019年这年,她就3次来找我申请辞职。”校长刘启红说,他有些纳闷,20多岁就任职学校中层干部,这是多少人羡慕不来的,她怎么就不稀罕?

“你能力强,政教工作也做得很出色。当政教处主任管理班主任,好的经验可以传给更多班主任。”刘启红惜才,劝麻小娟先把这一学年干完,期待她回心转意,“你看,学校申报的《农村住校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探究》课题,你结合自己给学生讲故事的经验,提出研究方案,主持项目开题,这对老师们开展养成教育就很有启发。”

没想到,2020年8月,一年期将满时,麻小娟还是坚持辞去政教处主任工作:“我只想做班主任,待在学生身边,把更多心思花在学生身上。”

拗不过麻小娟,刘启红只得答应让她回归班主任岗位,但提出校团委书记的职务不能卸。蔡家岗镇中学的团委书记主要负责关心留守儿童和培养学生干部,和学生接触多,麻小娟便应了下来。

辞去政教处主任职务那天,麻小娟发了条朋友圈:“天气晴朗,心情舒畅,广播里放着我爱的歌。”配图是中午阳光下美丽的校园,校道上奔跑着一群可爱的孩子。

也许这就是她,一个简单美丽的乡村女老师的幸福所在:有自己爱的工作,有自己爱的孩子们,有自己爱的生活,足矣!

相关专题:90后乡村女教师麻小娟的床前故事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