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省人大代表伍忠兵:做“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忠实践行者

2022-01-11 06:35:34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贺威]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伍忠兵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人物素描】

伍忠兵,邵阳市资江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特级教师、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认证专家、教育部“优课”评审专家。多年来,她始终关注教育问题,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鼓与呼。

【履职故事】

作为从事教育工作的省人大代表,如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我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发现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建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城区常住人口大量增加,但配套教育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造成了城区学校学位紧缺、大班额等问题。另外,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后,学位需求也大幅增加。

在调研基础上,我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化解大班额工作的建议。建议严格落实《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新建住宅小区同时配套建设中小学和幼儿园,增加学位。另外,要充分利用闲置场地,整合资源,调整布局,采用改建扩建的方式,增加学位,提高办学效益。省教育厅承办了该建议,采取多种方式增加义务教育、学前教育学位,形成了化解大班额的“湖南经验”。我的建议入选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50件“提得好办得好”的建议实例。

“孩子在家门口上了幼儿园”“每班最多不超过50人,孩子上课不挤了”……听到邵阳当地许多群众向我报喜,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人民代表是光荣,更是责任。我还提出了关于支持邵阳新建一所公办本科院校和将湘中职业技术学院纳入“十四五”高校规划布局的建议。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开展专项调研,现已将湘中职业技术学院纳入“十四五”高校规划布局。

孩子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每个家庭的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我要扎根在邵阳这块土地上,扎根三尺讲台,不断提高办学品质,形成办学特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