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人民中来】省人大代表肖汉族:让更多新药好药造福患者

2022-01-10 06:40:52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肖汉族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奕樊

【人物素描】

肖汉族,省人大代表、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作为连任三届的医药行业代表,他积极履职尽责,不断为湖南医药行业发展鼓与呼。获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履职故事】

2021年4月,我们公司潜心8年成功研发人凝血因子Ⅷ血液制品,并于8月正式上市。作为国家“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湖南省重点研发项目,这份成果的落地着实令我激动和欣喜。

补充输注人凝血因子Ⅷ是治疗甲型血友病理想的医疗方案,但当前患者主要依靠进口重组技术生产的Ⅷ因子产品,长期使用容易产生抑制物即Ⅷ抗体,影响治疗效果。研发出安全可靠的人凝血因子Ⅷ血液制品,一直是我和医药行业同仁的所思所盼。

公司人凝血因子Ⅷ血液制品的上市,为甲型血友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一位甲型血友病患者告诉我,公司所研发的血液制品,为他们的未来生活带来了更多希望。

作为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我一直关心医药行业人才发展问题。2018年,我提出的《关于尽快确定我省医药行业药师职称评定部门的建议》,得到了省人社厅、省药监局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湖南药学专业职称评定迎来了新局面。2020年湖南省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高级职称首次开评,两年来全省近百名非临床单位药学专业人员完成高级职称评定。

我在调研中发现,生物技术药物存在开发周期长、投入风险大等问题,一直掣肘着湖南医药行业的发展。今年的省两会,我将带来建立省级生物医药产业开发平台的建议,希望通过打破机制壁垒,集中人才、技术和资本,全力攻关医药重点难点项目,推动在研项目实现产业化,让更多的新药好药造福患者,切实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

相关专题:我从人民中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