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一身紫衣,无肉不欢

2022-01-09 09:28:47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张京明 曹舒琴] [编辑:潘华]
字体:【

2022年1月9日 星期日 小寒第5天

冬日,岳麓山的溪涧枯了许多,仅剩丝丝细流,吸引力却不减,总有各种各样的小鸟流连水边,一批飞走,一批又来。

在环肥燕瘦的一众鸟儿中,紫啸鸫特别耀眼,绝不会认错——这种与八哥差不多大小的鸟通身深紫色,从头到肩颈、胸腹洋洋洒洒点缀着淡紫色闪亮小斑点,像刚从雪国飞出,披着一身没来得及融化的落雪。

即使什么都不干,紫啸鸫就这么站着也足够惊艳,它们一开嗓,这份惊艳便要翻倍。那叫声清脆高亢,还富有音韵,与中国笛独奏音似、神似。

美的事物总是更容易打动人,我不禁为紫啸鸫担心冬日温饱问题。它们可不是吃素的,主要以昆虫和昆虫幼虫为食,金龟甲、金花甲、象甲、步行虫、青蛙甚至小老鼠,都是它们食谱上的美餐,虽然饿极了也吃少许野果和植物种子,但总体而言算“无肉不欢”。

隆冬时节,昆虫和蛙鼠都更难找寻,紫啸鸫为了填饱肚子常常误入人类生活区域。在这里,粘鼠贴、灭虫鼠的毒饵等,都形成了致命威胁。近几年,湖南多地野生动植物保护组织都发现过因此丧命的紫啸鸫。

【小名片】

紫啸鸫,鹟科啸鸫属鸣禽,在湖南为留鸟。全身羽毛呈深蓝紫色,各羽先端具亮紫色的滴状斑,嘴、脚为黑色,远观为黑色鸟,近看为紫色,栖息于多石的山间溪流的岩石上,往往成对活动,常在灌木丛中互相追逐,边飞边鸣,声音洪亮短促。在地面上或浅水间觅食,以昆虫和小蟹为食,兼吃浆果及其他植物。繁殖于4至6月,巢筑在岩隙间、树杈或山上庙宇的横梁上,巢呈杯状,以苔藓、须根、残叶等构成。每窝产4枚卵,纯绿色,或黄绿色,具深浅不一的红色细斑。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曹舒琴 智库/叶子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